政府信息公开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丹江口市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索引号
011433020/2023-12054
文件类型
通知
发文单位
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
丹政办函〔2023〕1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7日 10:31:07
效力状态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建立丹江口市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联席会议成员组成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林业管护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中国邮政集团丹江口市分公司等单位组成

联席会议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市林业管护中心主任担任副召集人,其他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林业管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市林业管护中心主任兼任。联席会议可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其他相关单位参加。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提出并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二、联席会议主要职责

(一)联席会议是推动建立和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职责为:  

1研究制定野生动植物保护利用规划和相应的政策措施,制订查处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的行动计划。

2指导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信息共享,建立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长效机制。

3督促各镇 (办、处、区)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检查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相关工作事项。

(二)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联席会议的日常组织、联络和协调工作。

2研究并提出联席会议议题,做好会议筹备工作。

3督促各成员单位履行工作职责,落实联席会议决定。

4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汇报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并通报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

5完成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联席会议职责分工

(一)市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按照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的权威信息进行宣传报道。做好网络相关内容清理,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违规网站平台、账号。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舆论引导工作。

(二)市委政法委负责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落实,推进落实领导责任制,加强督导考核和相关法律政策研究,组织协调政法机关依法做好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领域的打击处置

(三)市财政局负责筹集拨付野生动植物保护、监测等经费,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市公安局负责协助建立网络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联盟平台,加强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社交媒体监管;依法打击在禁猎期、禁猎区和使用违禁工具、方法进行非法狩猎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采伐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犯罪行为,重点惩治有组织、成规模、链条化的野生动植物法犯罪活动。

(五)市林业管护中心负责加强陆生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及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生长环境监测巡护,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状况进行调查、监测和评估;建立和完善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机制,支持、鼓励野生动物科学研究和人工繁育;负责对野生动植物人工繁育、培育和经营利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按职责分工依法查处非法猎捕、采集、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案件,鉴定罚没标本。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负责做好野生动物收容救助等相关事宜。

(六)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按照《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对有检疫对象的动物依法实施检疫;组织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生长环境巡护值守,负责对野生植物人工培育和经营利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按职责分工依法查处非法采集、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案件,鉴定罚没标本;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配合做好对相关部门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

(七)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指导督促运输企业、高速卡口、车站等有关单位严把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运输、携带等关口。组织开展物流企业实名制寄递、货物抽检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配合做好野生动植物执法监管工作。

(八)市市场监管局督促和指导市场开办单位、电商平台落实野生动物交易管控责任,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查处非法出售、收购、运输、食用、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行为。

(九)中国邮政集团丹江口市分公司负责对承(收、托)运货物和寄递邮件、快件监督检查,督促运输邮递企业落实实名托运、实名收寄等相关制度发现非法运输、寄递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及时移交有关部门查处。

四、联席会议工作规则

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1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召开联席会议。联席会议议定事项以会议纪要形式予以明确,并印发至各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部门职能,分工负责,抓好落实。

五、联席会议工作要求

镇(办、处、区)和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及时分析研究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工作质效;要进一步强化会商协同信息互通和工作联动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领域违法犯罪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确保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广泛营造社会关注、舆论支持、群众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浓厚氛围

                                                  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