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撰写时间
2023年05月06日 15:55:22
来源
水都网
编辑
丹江口市

5月5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分析研判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市领导赵洪福、武小凯、张吉来、黑皓、廖先明、陈钧、罗义、吴明利,汉江集团相关负责人,各镇(办、处、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我市分会场参加收听收看。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治荆楚必先治水。全省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扛牢政治责任,把水安全、水环境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对突出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抓紧抓实防汛抗旱各项措施,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坚持好、运用好防汛抗旱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会议强调,要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全力保障江河湖库安全度汛。加快实施“荆楚安澜”现代水网规划,体系化、标准化推进现代水网建设。全力做好长江、汉江等大江大河防汛工作,抓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山洪灾害防御等,严防“小水大灾”。要坚持以防为主,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紧盯薄弱环节,全面排查隐患,深入查找中小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防汛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安全度汛。加强预报预警,提前部署险情防范、避险转移等措施。做好防洪工程统一调度,更好统筹防洪、抗旱、保供、生态、航运。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重点防洪工程、险工险段的防汛物料储备充足。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责任体系。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办公室要认真履职尽责,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乡镇(街道)、村(社区)等要运用共同缔造方法充分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