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商务局

机构地址
丹江口市均州一路29号
电话
0719--5223379
传真
电子邮件
办公时间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6日 16:03:48

    一、机构职能:

    市商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内贸、外贸、市场体系等商务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堰市委和丹江口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内、外贸等商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以及国内外贸易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内外贸易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研究全市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和国内外贸易并提出建议。

    (二)承担全市商贸行业发展工作的综合协调职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第三方物流发展,指导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负责流通体系建设。编制大宗商品批发市场规划,指导全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拟定我市市场体系建设支持政策;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参与研究全市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四)负责消费市场规范发展。拟订全市国内贸易发展规划、市场规范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促进城乡市场发展,负责研究提出商品市场建设管理的政策,协调指导商品市场发展,执行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商务领域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执法工作;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五)指导全市利用外资工作。参与拟订全市利用外资发展规划;拟订和执行全市有关外商投资的实施细则和管理方法;指导、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合同章程的情况。

    (六)负责对外贸易协调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十堰市等有关促进外贸发展政策,拟订和执行全市中长期进出口发展规划;探索研究外贸新兴业态;汇总年度进出口指标。指导全市各类企业对外经营权的备案申报工作;研究拟订适应我市服务贸易发展的办法和措施,指导、协调全市服务贸易工作。

    (七)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和上级主管部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发展战略和政策,参与拟订全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政策措施,依法管理和监督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开展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指导企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开展国际化经营,协调企业实施海外投资规划;管理有关国际组织对我市经济技术合作事务。

    (八)负责全市口岸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口岸工作的政策、法规,拟定并组织实施我市口岸开放、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规划、政策;负责各类口岸(含作业区、公共保税仓、特殊监管区等)的申报、建设、验收和管理;协调有关部门推进我市“大通关”建设,负责口岸的协调管理;指导口岸园区的建设,组织口岸物流工作,开辟“铁海联运”及公路口岸运输通道;负责组织推进和协调电子口岸通关信息平台建设;

    (九)负责全市电子商务工作。拟订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战略、规划、法规和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推进电子商务交易、网络零售、电子商务服务业等业态发展,指导工商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培育重点电子商务园区、基地和企业,支持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建立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开展电子商务行业统计和分析;推进各行业电子商务应用。

    (十)加强商贸领域统信用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的指导支持;及时研究解决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十一)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职责调整:

    根据《丹江口市机构改革方案》和《中共丹江口市委、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丹江口市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现将市商务局机构编制调整事项通知如下。

    一、不再承担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职责。

    二、不再承担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职责。

    三、不再承担粮食管理职责。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电、信息、会务、安全、机要、保密、档案、综合治理、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财务监督管理、资金预算、商务系统国有资产管理、固定资产投资、内部财务审计工作。电话:0719-5223379。

   (二)内贸股。负责内贸工作。拟订全市商贸领域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国内贸易发展流通体制改革、推动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指导社区商业发展。监测分析全市商务系统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按照有关规定,承担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相关工作。承担国内市场的组织开拓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拍卖、成品油等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指导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承担商贸流通领域的行业管理和提档升级工作。电话:0719-5229185。

    (三)涉外业务股。拟订全市进出口、利用外资、对外经济合作、服务贸易、口岸开放、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外贸出口企业的国际市场开拓工作。组织、指导全市企业执行国家有关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法律政策。分析研究全市利用外资情况及动态。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合同、章程的情况。负责全市外商投资统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公示工作,综合协调外商投诉有关工作。负责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等业务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牵头全市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相关工作。协调有关部门推进全市“大通关”建设。组织口岸物流工作,开辟“铁海联运”及公路口岸运输通道。电话:0719-5237106

(四)市场体系建设股。拟订全市商品市场体系建设相关规范性文件。协调指导全市商品市场发展,培育和完善商品市场体系。组织拟订和实施商业网点布局规划。推进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组织拟定促进市内市场体系建设和城乡市场发展政策。指导农产品市场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负责促进产销衔接和农超对接工作。电话:0719-5227316

(五)电子商务股。拟订全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电子商务行业统计、评价体系等。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推动电子商务人才体系建设。促进网络购物、移动购物等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指导工商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电话:0719-5206138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党群、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建设、离退休干部管理等工作。

三、办公地址:

丹江口市均州一路29号

四、办公时间:

夏季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5:00-18:00  

秋季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五、主要负责人:

郭丽,丹江口市商务局局长。

六、公开(监督)电话:

0719--522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