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十淅高速公路(湖北段)今日凌晨正式通车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1688
主题分类
重大建设项目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6日 17:15:33
发布机构
水都网
文号

1月6日凌晨十二点刚过,记者在龙山收费站看到,车辆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地进入高速公路收费口,这也宣告十淅高速公路(湖北段)正式建成通车。

据了解,该项目是由湖北交投投资建设、中交二航局参建的鄂豫省际快速通道,起于石鼓镇,与西峡至十堰高速公路河南段对接,止于丁家营镇,与福银高速公路衔接,全长约41公里。其中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第3标段起于凉水河镇,向南跨越南水北调中线源头——丹江口水库,止于龙山镇,全长约15.8公里。其中,丹江口水库特大桥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1076米,主跨760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部分地锚式混合梁斜拉桥。十淅高速公路(湖北段)正式建成通车,作为纵贯南北的鄂豫省际快速通道,十淅高速的建成将对推动沿线区域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以及进一步完善鄂西北区域高速公路网建设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项目自2019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位推动下,全体建设者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和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奋勇拼搏,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克服了库区洪峰高水位对大桥现场安全管控的威胁,通过创新钢主梁“五步”施工法、引用二航局研发的智慧工地监控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竞赛等系列举措确保了项目稳步推进。同时在建好工程的基础上,该项目团队还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一滴废水不入库,一片垃圾不进水”的环保原则,通过一系列的环保措施,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的“绿色丹江”建设目标,全力保护丹江口水库“一库清水”永续北送的光荣使命。

中交二航局十淅高速三标项目书记张良辉介绍,十淅高速是2019年9月正式开工,历时三年多,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克服了诸多困难,于今天零点正式开通。作为参建的一员,感觉特别自豪,特别是参与建设了丹江口水库特大桥,这座大桥打破了西班牙卢纳大桥保持37年的世界纪录,这条高速修通之后,对我们十堰地区,特别是丹江口连接河南,打通了(鄂西北)的出省通道特别方便。

十淅高速公路项目今天正式通车运营后,实现了鄂西北与豫西南的快速直达,加强了洛阳老君山、丹江口水库、武当山等优质旅游景区之间的联系,对于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布局,推动沿线区域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为加快我市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新水都”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