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加强秋冬季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5530
主题分类
卫生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11:36:28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文号

各镇(办、处、区),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加强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鄂卫办通〔2022〕56号)精神,为进一步落实传染病多病同防的防控要求,有效降低秋冬季常见传染病与新冠肺炎叠加传播风险,科学、规范、安全、有序地做好流感、肺炎、手足口、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秋冬季常见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防控工作,现就加强秋冬季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认识,精心组织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续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接种疫苗仍然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是落实多病同防和降低疾病叠加发病风险的重要措施。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疫苗接种的重要意义,在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发挥部门协作和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宣传,积极组织开展流感、肺炎、手足口、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秋冬季传染病疫苗接种。

     二、强化宣传,建立屏障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抖音、小红书等)和传统媒体(报纸、电视、广播等)开展科普教育,大力宣传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预防接种知识,针对医疗机构、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高风险场所和医务人员、孕妇、老年人、儿童、学生、慢性病患者、服务行业人员、水产养殖、公安干警等重点人群以及其他需要接种的人群,采取针对性宣传动员措施, 强化“四方责任”,努力提升群众接种意愿。要严格按照“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开展流感、肺炎、手足口、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秋冬季传染病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鼓励联合接种(同时接种),提升接种服务便利性。提高疫苗的接种率,建立有效免疫屏障,降低秋冬季传染病暴发的风险。

三、科学统筹,规范实施

   (一)精心组织安排。流感等疫苗接种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准备的重要环节,各地、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教育局、市卫健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要分别做好教职员工、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和养老机构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宣传引导、摸底统计等工作,动员上述人员主动接种,其他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行业内组织发动。各镇(办、处、区)要以辖区内3周岁以上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为重点进行分类摸底统计,加强宣传引导,鼓励群众自愿自费接种,尽可能提高疫苗接种率。

   (二)做好准备工作。市卫健局要做好接种点的统筹安排和 接种人员培训,确保有序安全接种。市疾控中心要科学制定疫苗需求计划,保障疫苗供应与冷链运转,加强接种现场指导。各接种单位要做好接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预约接种精准安排受种人数和接种时间,对受种人员进行有序分流,加强环境消毒、开窗通风,落实出入人员体温监测和个人防护,确保接种现场安全有序。

    (三)确保接种安全。各接种单位要严格疫苗管理,确保疫苗在冷链状态下贮存、运输和使用,严格执行电子疫苗追溯码扫码制度,做到有码必扫,无码不接种。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工作流程,确保接种安全,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的药品、器械准备,做好接种现场留观工作,及时发现、报告、处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丹江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19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