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十堰市疾控专家提醒:出入公共场所更要做好个人防护

索引号
011433020/2022-74632
主题分类
卫生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04日 14:52:58
发布机构
水都网
文号

当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奥密克戎毒株持续变异,载毒量高、传播力强、隐匿性强,社区隐匿传播和扩散风险持续存在。十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朋友,要增强风险意识,不可有任何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自觉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如确需外出前往公共场所,一定要时刻牢记防护要点,做好个人防护。

1、提前做好行程规划,错峰出行。出门前做好规划和准备,提前定好出行路线,错峰出行;前往途中首选自驾、骑行、步行等方式;在公共场所内尽量走楼梯、乘坐电动扶梯,减少厢式电梯的乘坐,避免直接接触扶手、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物品,不用手触摸眼口鼻。

2、主动配合落实公共场所防疫措施。出入各类公共场所配合落实“口罩必戴、一扫三查(扫场所码、查健康码、查行程码、查核酸检测48小时阴性证明)”措施。

3、全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戴口罩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市民外出注意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确保口鼻不外露。

4、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呼吸道传染病大多通过飞沫传播,飞沫传播发生在与传染源近距离接触的时候,传播距离一般为1-2米。尽量不去人群聚集处,排队做核酸时守好“一米距”,勿随地吐痰、吐口水,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应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5、做好手消毒。离开公共场所后,及时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或在流动水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按照正确方式清洗双手。

6、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前往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十堰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醒,公共场所具有人员聚集、流动性大、来源复杂、场所空间相对密闭等特点。加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且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时有反复,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和基础疾病的重点人群更应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降低自身感染和传播的风险。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我们携手同心,并肩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