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加强汛期水库塘堰安全管理工作

索引号
011433020/2021-1544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21日 10:47:31
发布机构
水都网
文号

    5月20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向各镇(办、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汛期水库塘堰安全管理工作。

  通知指出,5月16日零时,位于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江家畈村的一座拦河坝(总库容27.4万方,小二型水库)发生溃坝。柯俊副省长做出批示,要求各地时刻绷紧弦,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强监测预警及隐患排查、整改,全力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市防指主要领导要求加强对辖区内水库、塘坝安全隐患排查,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确保汛期安全。

  通知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超标准洪水防御、地质灾害防御等是防汛工作的重点,也是水旱灾害防御中的“四大风险”。各地各单位务必从此次罗田县水库溃坝事件中警醒,认清水库、塘堰失事极易导致群体性伤亡事故,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做好水库、塘堰管理工作。要强化以行政首长为核心的水库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把责任压实到水库、塘堰管理的各个层级和环节,督促各类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履职尽责,熟悉工程基本情况,确保各项管护措施落实到位。

  通知强调,要全面开展检查,严格隐患整改。即日起至本月底对辖区内水库、塘堰开展拉网式排查。由各镇(办、处、区)组织对辖区内水库、塘堰开展100%检查,市级抽查小型水库比例100%、抽查塘堰比例不低于10%。市防办将组织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镇(办、处、区)进行暗访督查,督查分组按汛前检查分组执行。市级将派出检查组在开展此次检查过程中,对前期检查通报的问题进行复查,重点对水库、塘堰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开展整改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