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春节期间农村供水正常无供水中断事故

索引号
011433020/2022-05896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07日 14:41:30
发布机构
市水利湖泊局
文号

    2月6日,笔者在丹江口市水利湖泊局获悉,1月31日至2月6日春节期间,丹江口市各乡镇水厂供水正常,没有发生供水中断安全事故,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美好幸福的春节提供了供水保障,这也是该市水利湖泊局精细应对春节期间外出务工和探亲人员返乡、农村用水需求激增等情况,确保春节农村供水安全的结果。



  召开专题会议,提前做好应对。家事、国事、天下事,农村供水安全是大事。该局提高政治站位,心系群众冷暖,切实把保障冬季农村供水安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发生供水人数突增带来的水量矛盾等问题,提前分析和研判,超前谋划部署,于1月19日组织相关股室及各供水单位,召开了冬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专题会议,特别是对做好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坚决防范规模性、系统性、碰底线的饮水安全风险。    

  加强安全管理,保障供水水质。该局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5个工作组巡回督导各供水单位继续实行厂区封闭管理,切实做好自身防控。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巡查,防止水源污染和人为破坏,从源头上保障饮用水安全。严格抓好水质净化处理,规范开展消毒工作,充分发挥13个水质化验室的作用,严格危化物品管控,确保供水水质安全、生产安全。督促各供水单位严格落实管道、水表等防冻措施,防止因冻损影响正常用水。

  修订应急预案,强化服务保障。该市水利部门和供水管理单位坚持人民至上,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提醒用水户做好管道、水表等防冻工作。进一步畅通供水服务热线,张贴供水服务卡3万余张,加入村级微信群130多个,打通了供水服务“末梢神经”。修订应对冬季极端天气农村供水应急预案15个,组建应急抢修队伍22个,备足应急抢修物资。1月30日,该市乡镇供水中心石鼓水厂盘道主管道由于塌方发生故障,石鼓镇万余人饮水遭受停水影响,中心领导果断启动乡镇供水中心应急供水预案,紧急调集抢险车辆3台、发电热熔焊接等设备2台、龙山水厂人员4名,会同3名石鼓水厂人员,奋战6个小时,守护了石鼓镇2940户万余人供水安全,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强化值班值守,保障供水服务。该市水利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激励供水一线和值班人员斗志,2月4日,该局党组派出两个组,分别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副书记带队,走访慰问奋战在供水一线和值班人员,为他们送上慰问物资和祝福语,并叮嘱持续抓好供水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为过一个美好幸福的春节提供供水保障。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事故(灾害)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掌握供水动态,妥善应对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