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五一期间餐饮消费安全提示

索引号
011433020/2022-19948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29日 16:26:47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节日期间外出游玩、家庭聚餐用餐机会增多,人员聚集和流动加大。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外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用餐前要洗手,用餐时建议采取分餐或公筷公勺的模式。多选择煮熟的食物,慎重选择生食、冷食,杜绝食用野生菌、汉江野生河鲜、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提倡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进入餐饮服务公共场所,请正确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

  网络订餐消费时,订餐前要了解有关信息,不向无证无照、证照等信息不全的商户订餐。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短时间内可送达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少订购高风险食品(如生食、冷食类)。收取外卖时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验收后尽快食用,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

  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排查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严格按操作规范进行加工制作,不加工制作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禁采购、经营野生菌、汉江野生河鲜、野生动物及制品;严禁采购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严禁采购使用来源不明、手续不全的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应佩戴口罩、帽子,穿着干净工装进入操作区域。注意人员卫生,严禁有发热、咳嗽、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的人员上岗。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持加工、就餐场所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定期对环境及设备设施进行消毒。网络餐饮经营单位要保证食品安全的贮存、运输,保证送餐容器和包装应清洁、完好,确保送餐过程食品不受污染。

  此外,消费者在餐饮单位就餐后,应保留好消费凭证。消费者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线索,或者消费纠纷协商处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第三方平台要建立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渠道和方式,对消费者的投诉举报,要及时进行处理,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