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房县黄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项执法检查

索引号
011433020/2021-07904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10日 15:50:06
发布机构
水都网
文号

    为规范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行为,维护公平诚信、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3月1日起,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房县黄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项执法检查。
    房县黄酒既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又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鉴于目前我市市场上出现的“房县黄酒”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范围外的和未经授权擅自使用证明商标的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对黄酒生产经营、销售场所等开展全面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不符合房县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产地范围擅自使用地理标志标识的行为,严厉打击未经合法授权的生产、销售者,擅自使用“房县黄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印制侵权商标标识的以及其他故意侵犯注册商标所有权等侵权行为。
    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企业严把原料入厂关、生产质量管理关和出厂检验关,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对于发现的问题,该局执法人员要求企业认真分析原因、明确责任,提出整改措施并组织落实,并及时指导企业改正,提高企业合法使用意识,帮扶、指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专用标志的使用。目前已检查相关市场主体8家。
    下一步,该局将深入开展“讲诚信、反侵权、打假冒、保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力度,帮助企业合理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切实保障酒类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