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1433020/2022-55339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20:43:25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教育局
文号

各中心学校、城区中小学,华师附属武当中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质量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部署要求,严格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行为,切实降低学生学业压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通知》(教基厅〔2021〕34号)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的通知(教基〔2021〕3号)精神,现就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质量监测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年级

1.上学期期中(秋季)质量监测年级。全市中小学每年上学期期中(秋季)质量监测年级为小学四年级,初中七、八、九共计四个年级;网阅四、七、九合计三个年级,其他年级由各校组织教师阅卷。

2.上学期期末(冬季)质量监测年级。全市中小学每年上学期期末(冬季)质量监测年级为小学三、四、五、六年级,初中七、八、九年级,网阅六、九年级,其他年级由各校组织教师阅卷。

3.下学期期中(春季)质量监测年级。全市中小学每年下学期期中(春季)质量监测年级为初中七、八、九(二诊)共计三个年级,其他年级由学校自行组织。九年级一诊、三诊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网阅九年级一诊、二诊、三诊及八年级期中试卷。其他年级由各校组织教师阅卷。

4.下学期期末(夏季)质量监测年级。全市中小学每年下学期期末(夏季)质量监测年级为小学三、四、五、六年级,初中七、八年级,网阅六、七、八年级,其他年级由各校组织教师阅卷。

二、试卷印制

为保证义务教育教学监测质量,确保质量监测信度,统一组织质量监测试题由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命制,教师发展中心统一招标印刷厂印制,确保质量监测试题不泄题,能正常扫描,能网阅,不影响评价。质量监测试卷价格一并统一招标,各校根据招标价格直接与印刷厂结账。各校应及时结算试卷费用(含代收网阅费用)不得拖欠,由此影响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的教育局将对直接责任人进行通报、约谈。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责。

三、网阅要求

1.及时完成扫描任务。各校必须按照要求准时将答题卡送往扫描点,扫描点扫描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当天监测的答题卡,当天扫描完成。

2.及时完成阅卷任务。阅卷开始后,学校校长要督催本校阅卷人员抓紧时间进行阅卷,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阅卷任务。各教研员及时掌控阅卷进度,对阅卷不力人员通知到学校校长,通知后仍不能及时完成的予以全市通报。

3.及时结清质量监测费用。根据教师发展中心与网阅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每次网阅由网阅公司提供网络平台、条形码、试卷扫描、阅卷监控、成绩合成、数据分析、设备维护等服务。费用测算为每张答题卡为0.8元,由印刷厂代收转网阅公司。

  

                                                       丹江口市教育局

                                                       2022年10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