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人社局巡回仲裁“零距离”维权

索引号
011433020/2022-20383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06日 09:06:42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人社局
文号

  近期,市人社局正通过服务窗口前移,深入工业园区、建筑工地、辖区企业等一线,从劳动者维权和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入手,开展一系列普法宣讲、政策答疑、现场办理等活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在六里坪工业园区,该局工作人员针对当地企业劳动争议特点,专门制作发放了《劳动争议风险防范建议函》,从规范劳动合同管理、规范劳动关系解除程序、健全员工规章制度、规范工资发放、规范社保申报缴费、加强工伤风险防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七个方面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增强依法用工意识。

  据悉,该局先后深入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工业园,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浪河镇、丁家营镇工业园为其园区内二百多家企业发放《劳动人事争议风险提醒函》。

  在中铁十一局某标段项目部,该局工作人员实地了解项目运行遇到的实际问题,针对工地用工方面存在的风险与争议进行了宣讲,通过对建筑领域工伤待遇、劳动保护、工程转包等几个方面劳动法律法规的讲解,为建筑领域用工单位解疑释惑,通过开展“法律法规进工地”宣传活动,提高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在建筑领域的知晓度。

  同时,为精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该局就企业用工过程中容易诱发劳动争议的方面,广泛收集相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分类整理汇编形成了《劳动争议事项法律法规汇编》一书,其中主要涉及劳动关系确认、用工管理、解除劳动关系、工资报酬、双倍工资、经济补偿金、赔偿金、违约金等20个要素的相关法律条文,更好的规范企业用工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从而减少用人单位在用工中的风险,减少劳动争议案件的产生,助力企业高效发展,并有针对性地向部分企业进行宣传,发放《劳动争议事项法律汇编》166本。

  今年以来,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共计60件,结案60件,结案率100%。与2021年同期相比案件减少18件,减幅率达23.1%,有效减少了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