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索引号
011433020/2022-4113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26日 17:33:37
发布机构
水都网
文号

    多亏了司法局律师的耐心调解,帮助我们企业避免破产风险。”近日,经过六里坪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律师杨建华的多次调解,帮助聚力工贸有限公司解决股东退股纠纷,当天达成了缓期退还20万本金的意见,化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据悉,该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不善,股东张某提出退股,因另外两名股东不同意而引发纠纷。后因张某使用违法手段影响企业经营,公司随即报警。

  公安局接警后,迅速响应135机制,联动工作站值班杨建华律师进现场处理纠纷。杨律师通过实地走访、多方调解,与双方当事人交流,并说服张某的姐姐一同劝解张某。最终双方达成缓期退还20万元本金的方案,该公司年底先退还5万元,剩余资金一年内还清。

  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135机制是丹江口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改革的重要部分。该局在六里坪工业园和水都工业园设立工作站,进驻值班律师,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走访、法治体检等服务,并实落实135机制,对42项、涉外和需要调查核实的其他涉企公证事项,出证时间由法定15个工作日分别压减到1、3、5个工作日。

  这是该市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的一个缩影。该活动包含法治大宣讲、法治大走访、法治大体检、法治大服务四大行动。

  以建立长效机制为主,通过开展精准化的法治宣讲活动,为企业、职工建立法律风险防控意识、矛盾纠纷合法解决意识。

  以把脉问诊、精准纾困为目标,开展法治体检和走访,挑选50名优秀法律工作者,组建法律服务团,通过座谈、问卷调查、当场会诊等方式,发现问题,现场解决。

  以线上线下结合为要领,落实法治多样化服务,建立线下工作站,创建涉企“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24小时服务;联通线上智能法律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线上服务。

  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节约500万元法律服务费,已排查企业经营治理法律问题6类54件,已现场解决2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