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假劣农药大排查

索引号
011433020/2022-04591
主题分类
质量监督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1日 09:00:42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老刘,你是什么时候网购的“帅候”牌精喹禾灵除草剂?“

  “我是2021年3月5日,在淘宝网上购买的柴胡苗杂草“帅候”牌精喹禾灵除草剂,共购买了40小袋,支付了760元。”

  “你买回来,是自己用还是出售给他人用?”

  “我全部用在自己15亩柴胡苗地,没有出售给别人……”1月20日,在蒿坪镇观音庙村一组,村民刘玉华正向农业执法大队人员说明网购假农药情况。

  1月17日,市农业农村局收到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通知,近期省公安厅破获一起通过淘宝网店销售假农药刑事案件,嫌疑人张某制作“帅候”牌精喹禾灵除草剂假农药,通过淘宝网店销售,汲及我市5个乡镇8户村户上当受骗网购假农药。接到通知后,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取证。重点核查通报中假农药产品的购买数量、销售数量,销售去向和用药数量,剩余农药产品数量。同时,对全市农资经营户开展户户走到大排查,重点检查农药经营门店是否存在违规经营禁限用农药、高毒高残留农药、假冒伪劣农药、销售网络假农药和过期农药等行为。在调查取证时,执法人员提醒农户,不要贪图便宜,网上销售的农药产品不能保证质量且难以溯源,谨防“网购”陷阱,舍了钱财还影响农业效益,希望广大用户尽量在实体店购买农药产品,便于后期维权。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大农资市场巡查力度,重点加强对经营户利用互联网销售农资情况,强化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对利用网络制售假劣农药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坚决从重从快打击,确保全市农业丰收和农民利益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