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索引号
011433020/2021-11090
主题分类
质量监督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21日 16:28:35
发布机构
水都网
文号

   为规范涉企收费行为,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

  在各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该局综合执法大队通过检查收费目录清单等方式,查看是否存在行政机关将其应当委托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是否利用法定职责增设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将已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改变收费名称或按经营服务性项目再收费。对具有法定职责、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进行了抽查,禁止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服务、收费等行为。
 
  在大型商业综合体、物业公司、商住楼等转供电企业,执法人员针对转供电环节电价、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进行了清理规范,严肃纠正和查处电力价格执行中的乱加价、乱收费行为,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抓好涉企收费全覆盖监管,确保降价红利传导到终端用户,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