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特种设备专委会开展电梯安全专项突击检查

索引号
011433020/2022-04783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4日 10:50:00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市特种设备专委会开展电梯安全专项突击检查


  为加强春节期间电梯安全监管,1月22日晚,市特种设备专业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梯安全专项突击大检查。

  此次突击检查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特种设备专委会相关单位参加。当晚7时30分,专委会组织市电梯协会及政发、奥德龙等电梯维保公司,以客流量大、使用频率高的商超宾馆、居民小区的在用电梯为检查对象,主要针对电梯轿厢内张贴的合格证及维保标识是否在有效期内,救援报警电话是否畅通,救援人员能否在规定的30分钟内赶到现场实施救援,是否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等问题,抽查了歌库KTV、汉唐国际大酒店、上海花园、奥华御园、临江广场小区、盛世华都等在用电梯26部。

  1月23日上午,检查专班先后进入市宾馆、新合作超市跃进门店、国药汉江医院、山水庭院等单位,仔细检查了电梯运行、工作人员应急处置反映情况,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和为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和维保责任。

  从抽查情况看,所抽查的40余部电梯均具备管理单位和维保单位,所有电梯都有检验合格标志和维保情况公示。拨打电梯内张贴的救援电话后,救援人员都能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值班室有专人值守,电梯轿厢内监控视频画面清楚。针对个别电梯张贴的维保公司资质证号超期未及时更换、应急救援电话打不通问题,现场要求电梯使用、维保单位更换在有效期内的合格资质证件,对存在问题的应急救援电话进行维修,确保畅通。并要求电梯协会将检查情况在行业内通报,形成警示效应。

  下一步,专委会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加强工作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清单管理,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保障春节期间电梯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