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做好丹江口市2022年度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1433020/2022-23426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11:31:47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医疗保障局
文号

各参保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湖北省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实施细则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规定,结合湖北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现就我市2022年度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限及执行时间

  基数申报时间为5月20日至7月31日,基数执行时间为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

  二、申报范围及口径

  参保单位应以申报当月在册职工(含退休)为对象,职工缴费基数按其本人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平均工资进行申报(保留到10元),不足12个月的,按实际月数的平均工资申报。

  职工缴费基数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国家统计局〔1990〕1号令)、《关于规范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险中心函〔2006〕60号)要求统计口径计算。

  各单位据实申报职工个人缴费工资,2022年度最低缴费基数和最高缴费基数以省政府发布的标准确定。经办机构核定启用基数时,申报工资低于最低基数的按最低基数标准核定,申报工资高于最高基数的按最高基数核定。

  三、申报方式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参保单位登录湖北医保服务平台线上办理申报业务(操作流程详见附件3)。也可预约线下办理,预约电话0719-5228728。

  四、有关要求

  (一)参保单位应按《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0号)等国家和省市有关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据实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工资,不得瞒报、漏报。申报工作完成后,医保经办机构将通过实地稽核、大数据比对等多种方式对2022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数据进行核查,发现参保单位存在瞒报、漏报、虚报等情况的,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二)《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承诺书》须经单位法人(负责人)、经办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职工2022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表》须经职工本人签字认可,确因职工原因无法本人签字的,参保单位应履行告知义务,并在备注栏注明无法签字原因。严禁他人代签,如因弄虚作假或他人代签等情形产生的纠纷由参保单位自行负责。参保单位按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妥善保管《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承诺书》、《职工2022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表》、职工劳动工资报表等相关证明资料备查。

  (三)线上办理只需上传《基本医疗保险业务网上办理承诺书》和上传填完整网厅下载的“职工缴费工资申报表”。线下窗口办理需提交:附件1、承诺书;2、缴费基数申报表;3、携带窗口下载的 “职工缴费工资申报表”电子档。

  (四)各单位应按规定申报期限及时办理年度基数申报业务。因未及时进行年度申报而影响职工待遇享受的,用人单位承担相关责任。

   

  附件: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承诺书.docx  

            职工2022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表.docx   

           基数申报网厅操作指南.docx  

                                                                              丹江口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5月29日

附件: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承诺书.docx
附件:职工2022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表.docx
附件:基数申报网厅操作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