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乡镇“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索引号
011433020/2020-1524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09日 09:58:56
发布机构
十堰市环保局丹江口分局
文号

根据有关要求,现将习家店镇、均县镇、浪河镇、大沟林业开发管理区“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一、公示时间:2020年12月4 -10日

二、联系人及电话:林青   18071361536

三、电子邮箱:369206123@qq.com

四、来信地址:丹江口市右岸武当大道(丹江口市环委会办公室  邮编442700

附件:习家店镇、均县镇、浪河镇、大沟林业开发管理区“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表

  丹江口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0123

  附件:

乡镇“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表

序号

水源地名称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完成情况

1

习家店镇大柏河水库

在水源地一级陆域保护区内,有3处居民居住,有玉米地等农业种植

一、三处农户将生活污水接入了化粪池或沼气池,做到统一收集处置。

二、增设垃圾周转箱,为居民发放分类垃圾桶,确保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

三、向种植农户普及环保知识,在做好思想工作后签署相关承诺书,保证在农业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并逐步退出保护区范围内的农业种植。同时,自觉接受监督。

建立长效机制,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不外排污染水源;农业种植逐步退出。

2

均县镇关门岩林场水源地

在水源地一级陆域保护区内,种植大面积的橘树

一、与自来水厂沟通协作,在水源地安装了高清摄像头,每时每刻保护好水源。

二、关门岩村召集水源地周边种植柑橘的橘农代表,召开保护水源地用水安全,减少使用化肥农药的会议,并向橘农发放《减少使用农药化肥倡议书》,在村醒目位置张贴减少使用农药化肥的宣传单,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等面源性污染,并逐步退出。

建立长效机制,农业种植逐步退出。

3

浪河镇浪河水库

在水源地一级陆域保护区内,有2户居民居住

一、对2户居民进行“厕所革命”改造,将原来的旱厕改造成水冲式厕所并配备了的三格式化粪池,农户生活污水得到了妥善的收集和处置。二、将该居民点生活垃圾清运纳入集镇垃圾清运范围,将生活垃圾清运至集镇垃圾填埋场无害化填埋处理,并做到按期清理,保持现场环境卫生,督促农户保持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不外排污染水源。

4

大沟林业开发区瓦房槽村水源地

在水源地一级陆域保护区内,有大量玉米等农业种植

一、对下游5户的茶园采取科学管理,不打农药,少施化肥多施农家肥等措施。对上游的1214亩(种植的玉米等农作物)耕地实施退耕还林,改经济林和药草。

二、对附近的5户居民进行“厕所革命”改造,将原来的旱厕改造成水冲式厕所并配备了的三格式化粪池,农户生活污水得到了妥善的收集和处理。

三、对农户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和集中清运处理,督促农户保持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

建立长效机制,农业种植逐步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