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2月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度会召开

索引号
011433020/2021-0699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20日 11:03:19
发布机构
水都网
文号

     2月20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2月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度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十堰市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孙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翔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武小凯安排部署农业农村及乡村振兴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孙咏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一系列事关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释放了“三农”工作极端重要、不可放松的明确信号,发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动员令,是做好“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孙咏平要求,要聚焦重点任务,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要抓好粮食安全,坚持耕地红线,坚决扛起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安全重大政治责任。要继续坚持“两为主、两加强”,坚持“一村一品”,发展乡村产业,以产业带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提升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要坚持城乡一体,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优化农村环境条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推进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加强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孙咏平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扛起抓“三农”工作、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把脱贫攻坚期内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办法逐步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机制和政策举措,健全乡村振兴组织体系,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和落实链条。
  会上,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李翔要求,要提高认识抓落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好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重要职责,切实做到认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工作再落实。要突出重点抓落实,结合实际找准“三农”工作的着力点,突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重点内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细化各项工作措施,苦干实干,努力把今年的“三农”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潘新萍、田玉玲等市“四大家”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市委三楼会议室参加会议,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各镇(办、处、区)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副市长陈勇通报了2020 年度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六里坪镇、龙山镇就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习家店镇、凉水河镇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