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10月19日 15:55:00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人民政府
文号


               ——2018年12月22日在丹江口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李翔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团结拼搏、奋发有为的一年。一年来,在十堰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2亿元,增长8%以上;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3.74亿元,可比增长8.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9290元和11260元,分别增长8%和9%。

  ——讲政治,主动服务大局

  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1]、坚定“四个自信”[2]、践行“两个坚决维护”[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十堰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我市连续5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在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获得A类等次。

  全力服务南水北调。认真贯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视察丹江口库区重要讲话精神,坚守生态红线,守护绿水青山,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4]。实施“清流行动”[5],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库区拆围全面完成,提标改造1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不稳定达标河流得到有效治理。加强库区综合执法,对库区临水1公里范围内实行严格保护,库区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以上标准,累计向北方调水190多亿立方米。顺利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安置总体验收国家技术性终验。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按照“六个精准”[6]“五个一批”[7]要求,凝心聚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推进“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四项重点工作,市“四大家”领导带头包保18个镇办,7432名干部下沉一线,发起决胜脱贫新攻势。加大产业扶贫奖补力度,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3亿元,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16万亩。建设扶贫作坊(车间)292个,带动近万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建成安幼托管中心20个、安幼示范之家52个;建成镇级老年人托养中心16个、村级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73个。强化“四双”帮扶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政策标准,顺利完成13202户42513人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实施贫困生资助38230人次,开展技能培训2万余人次,聘用生态护林员1385名,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21837人,健康扶贫基本实现“985”[8]目标。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22个,新改建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38个,建设通村(组)公路214条356公里。实施移民后扶项目212个,建设移民美丽家园示范村16个。全年实现10194户28436人脱贫、21个重点贫困村出列。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发生。有效防控社会风险,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妥善化解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信访总量逐步下降。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办涉黑恶案件44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创建先进单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粮食安全、应急管理等工作全面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讲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实施重大项目278个,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2亿元,增长12.5%,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3.8%。争取中央、省预算内项目144个,资金10.5亿元。统筹推进114项改革任务,“放管服”[9]等改革取得新进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由81项减至28项,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由66项减至9项,全年为企业减负2.1亿元。研究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通过“助保贷”“邮储贷”等平台,撬动信贷资金2.5亿元,通过“过桥”、新增担保金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2.35亿元;筹资1.1亿元兑现招商引资政策。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一张网”基本贯通,公布“一次办好”服务事项253项。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双随机一公开、信用体系建设等措施,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273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展开。

  发展质量逐步提升。坚持绿色发展不放松,着力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三次产业结构为12.8:50.7:36.5。工业经济转型提速。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90亿元、增加值98亿元,分别增长12.6%、12%。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亿元企业10家。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新引进规模项目35个,总投资80亿元。汉典药业、三环电子等一批产业项目顺利签约,骄阳包装、农夫山泉均州工厂(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创新能力稳步提高。综合科技创新指数在全省上升33个位次。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4家,预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1亿元。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2项、升级改造项目35个,申报发明专利140件,创建省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2家,引进“三区人才”[10]专家15名。共同生物、丹澳药业分别被评为湖北省第二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11]示范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丹传公司技师明廷鹏荣获“荆楚工匠”称号。现代农业后劲增强。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60.6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35亿元。新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新(改)建柑桔、核桃、茶叶等特色产业基地5.8万亩,完成柑桔冻害恢复12万亩。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发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302家。新增“三品一标”[12]认证农产品4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第三产业多点突破。全年接待游客17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4亿元,分别增长15%和31.7%。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武当大明峰、金蟾峡等项目稳步推进,武当山快乐谷晋级国家4A级景区。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亿元,增长12%。新改建农贸市场11个,新增服务业纳限企业8家。电商产品加工中心及农产品溯源系统投入使用,本地农产品网销额达1.2亿元,“双十一”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居全国贫困县第九位。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192亿元。

  城乡面貌日益改善。协调推进城乡建设,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汉十高铁丹江口南站、武当山西站、十淅高速加快建设。环库公路江南段、337省道丹江口大桥至凉水河段、大明峰旅游公路建成通车,油长路、土武路附属工程、全域绿道系统蔡湾、汉丹港示范点和陈家港物流园码头基本完工,六均一级路、龙山大桥、丹陶公路、279省道盐房段、龙仓段进展顺利,福银高速武当山互通改造、官盐公路、280省道习大段、丹江口大桥扩建工程开工。成功创建湖北省“四好农村路”[13]示范县(市)。城市形象持续提升。“一江两岸”“两山两园”[14]建设继续推进。沙沟河生态修复工程基本完工。沧浪彩虹桥建成通行,刷黑湿地公园道路9公里,植树10万株。右岸新城区水厂基本建成。跃进门铁路道口改造完工。“十大惠民工程”深入推进,新建游园、小广场13处,改造老旧小区16个,维修市政道路15条,安装文明隔离防护栏5000米,拆违整改1.5万平方米。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获评全国百佳幸福县(市)[15]。

  ——讲奉献,倾力改善民生

  突出民生保障。新增城镇就业55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8%。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60万元,扶持带动就业1735人。不断强化社会保障,“五险”参保达52.2万人次。市第一医院门急诊楼竣工,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计划生育扶助政策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标准大幅提高,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36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1204户,1637户低收入家庭入住保障房,实施危房改造1433户。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改建幼儿园8所,改造薄弱学校21所,全省首个“少年硅谷”[16]创客教育基地落户我市,高考本科上线再创新高达1191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成功举办全国水上摩托艇大赛、武当山登山赛、武当蜜桔推介会暨武当国际演武大会、最美山水公路长走大会、“山水美如画·畅游丹江口”等活动。吕家河村入选首批湖北省“特色文化村”,伍家沟村、盐池湾村、贾寨村、蒿坪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守护绿色家园。持续推进生态建设,营造林8.5万亩。全面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中心城区禁鞭,抓好建筑工地降尘、道路保洁除尘、秸秆垃圾禁烧,完成100家餐饮单位煤改气,空气质量主要考核指标PM10、PM2.5浓度持续下降。加快开展农用地污染防治详查。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垃圾分类工作,顺利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第三方复检。成功入选全国长江流域“一城一策”生态修复工作计划。顺利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验收,累计创建省级生态镇11个、生态村56个。

  勤勉干事创业。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广大干部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单位负责人“三天两夜”、扶贫队员“五天四夜”工作在村,镇村干部一线奔波,帮助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顺利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在招商一线,七大产业专班外出招商60余次,拜访企业100余家;在项目建设一线,“首席服务官”靠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代办各类手续400余件;在五城联创、环境保护、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中,都留下了广大干部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身影。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113件人大议案建议和140件政协提案按期办结。坚持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学纪,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与此同时,国防教育、双拥优抚、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审计统计、人民防空、邮政通信、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气象、档案、老龄、社科、地方志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全市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进,为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和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担当奉献、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丹江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是丹江口最大实际,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优,财政增收压力较大;创新驱动能力不足,高新技术企业相对较少;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行政效率和社会治理水平与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等等。我们要认真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市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坚决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十堰建设全省区域性增长极的战略部署,继续按照“对接十堰、策应沿江、辐射周边”的总体思路,以生态文明建设、转型跨越发展和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将深化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确保如期脱贫摘帽,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效,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现代化生态滨江城市。

  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四大目标”,突出“六项重点工作”,抓好“七件大事”。“四大目标”,即生态优化、创新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六项重点工作”,即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推进“五百工程”[17]建设,深入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移民帮扶发展和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工作,全面提升城乡功能,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七件大事”,即实现整市脱贫摘帽;建设专业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成“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18];完成丹江口南站、武当山西站配套设施建设,丹陶公路建成通车,十淅高速全面开工;完善“一江两岸”功能,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南水北调中线植物园一期建设;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完成文体中心主体建设,启动市一中迁建。

  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12.8%、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守底线惠民生

  (一)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脱贫摘帽。严格对照评估验收标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19],继续抓实“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四项重点工作。坚守质量标准,切实转变作风,下足“绣花”功夫,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逐镇逐村逐户“解剖麻雀”,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重点发展脱贫产业,确保“三率一度”[20]达标,顺利通过上级核查评估验收,如期实现整市脱贫摘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继续巩固提升。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继续保持攻坚态势。认真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大力实施精准脱贫巩固提升工程,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以产业扶贫、农户增收、农村公共服务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为重点,继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营造社会扶贫良好氛围。继续加大对深度贫困镇(村)的帮扶力度,补齐工作短板。着力防止因病、因灾、因学返贫,对特殊贫困群体进行兜底保障,实现存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持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加强项目资金和工程质量监管,提高扶贫工作质效。

  (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碧水持久战。全面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官山河、浪河、大柏河、泗河等入库河流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湖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库区综合执法力度,巩固拆围成果,优化库区环境。坚决遏制违法河道采砂和开矿采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5平方公里。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完成精准灭荒6.2万亩。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完成“厕所革命”建设任务,力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有序推进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

  打好蓝天攻坚战。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联动,继续推进“煤改气”、清洁能源替代,强化机动车尾气、加油站油气回收和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推动禁鞭逐渐向重点乡镇延伸,抓好农村秸秆禁烧常态化管理,推广厢式密闭运输,加强在建工地及渣土车日常管理,对主干道实行全天候保洁,确保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农用地污染核查,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实施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程。继续开展“绿盾行动”,巩固整改成果,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地管控。持续开展“清废行动”,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

  (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等要求,规范举债行为,严格控制增量,积极消化存量,依法处置隐性债务,争取地方债置换额度,着力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平台市场化、集团化改革。逐步规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经营行为。

  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着力构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并积极化解处置。稳妥推进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科学引导融资租赁、信用担保、小额贷款等新型金融组织规范运营。从快从严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风险。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及时化解社会矛盾。高度关注产业转型特别是化工、钢铁企业“关停并转搬”和采矿企业关闭退出后的遗留问题化解。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平稳健康发展。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坚决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确保不发生Ⅱ级以上事故。

  二、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调结构增后劲

  (一)持之以恒推进绿色发展。

  树立绿色理念。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理念,以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载体,大力推进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山水资源利用及水产业深度开发,努力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依据湖北省高质量发展评价与考核办法,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绿色发展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努力在做大经济总量中留足环境容量,在转型升级中提高发展质量,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工作全过程,厚植丹江口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推动工业升级。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突破440亿元、110亿元。做优大平台。开展工业园区区域性统一评价。优化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加快专业园区PPP项目建设,完善生产生活配套服务。完成白果树沟工业园连接线、六里坪工业园与机场一级路连接线建设。基本建成汽配、专用车、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等各具特色的专业园区。继续盘活园区闲置资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搭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技术改造、环境影响评价、安全生产监管、企业家培训等第三方服务平台。壮大主支撑。持续推进亿元企业倍增工程。支持汉江集团、东风公司、农夫山泉等在丹企业加快发展,加快农夫山泉胡家岭工厂改造升级和均州工厂二期、新经济产业园建设,壮大水资源利用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提升旧动能。深度对接全省“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发挥我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专项资金作用,支持东风部件、丹传公司等一批企业实施改造升级,提高产能利用率。支持圣伟屹等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动能。突破性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推进共同生物扩能、武当药业重组、华中药业与丹澳合作等项目。培植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支持中汉动力等企业达产扩能,确保宏迈高科新材料等项目按期投产。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力促康信德等项目达产。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

  推动农业提质。力争实现农业总产值62.7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40亿元。新建2万亩高标准示范农田,确保粮食安全。加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新建高标准桔柑、茶叶、石榴、猕猴桃基地1.3万亩,改造低产园4.1万亩。积极探索发展“保水渔业”,打响“丹江鱼”品牌。大力实施“三乡工程”[21],新引进较大规模投资农业经营主体5家以上,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以上。加强农业机械化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22],引导农村土地适度集中经营。支持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建成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草食畜牧业,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利用,不断完善农产品溯源制度。新增“三品一标”4个、省级名牌2个。

  推动服务业优化。坚持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两手抓”。发展全域旅游。以汉十高铁开通为契机,以环库公路为主轴,促进全域旅游加快发展。编制《丹江口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围绕环城游、环库游、环山游打造节点精品,促进一山一水互动发展,加快环库生态旅游风景道[23]建设,积极争创“南水北调源头生态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大文旅项目招商力度,支持金蟾峡等景区开发,推进大明峰景区早日开业。加快旅游商品研发,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强化旅游品牌营销,大力开发客源市场。办好水上摩托艇大赛、武当国际演武大会、坝下游泳公开赛、马拉松邀请赛、最美山水公路长走大会等赛事活动。力争实现旅游接待198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130亿元以上。发展商贸物流。加快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传统商贸发展,着力引进大型商贸企业落户,加快千岛国际城市综合体、十淅高速出口经济区建设,全年新增限上企业7家。巩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建设成果,加快形成辐射市镇村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支持丁家营电商产业园、邮政电商物流园建设,促进电商企业集聚发展。发展现代金融。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扩大信贷规模,创新金融产品,强化政银企保对接合作,增强金融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能力,新增贷款余额10亿元以上。加大产业发展基金投放力度。推动企业股权直接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24]取得突破。规范保险市场,推动保险业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争创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市”。

  (二)持之以恒推进开放发展。

  抓好精准招商。围绕汽车汽配及装备制造、水资源及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提高招商实效,力争5~10亿元项目实现新突破。坚持一二三产业并重,按照“生态性、前瞻性、针对性、科技性、效益性、可持续性”的标准,注重招引科技型、环保型工业项目,并逐步拓展到生态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民生领域。加强产业链招商,做实上游降成本、做活下游增效益。坚持双招双引并重,积极引进高端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大力培训实用技术工人。借力中国人寿、省国资委、省高新投实施资本招商,鼓励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外来战略资本实施高位嫁接。力争全年引进项目30个以上。

  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审查,加强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和执法环境建设,规范涉企行政性检查评比,及时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六大举措”[25],努力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严格兑现招商引资和支持实体经济奖励政策。帮助化解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加大企业申请商标支持力度,培育发展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团体标准。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提高开放水平。抢抓汉江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对接湖北自贸区,深化对外开放,促进外向型经济取得新发展。大力引导企业开展自营出口,力争全年外贸出口额达到46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400万美元以上。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加快推进在外企业家“回归工程”。务实开展南水北调对口协作,深化与北京市海淀区等受水城市的对接交流。加强与淅川县、老河口市、谷城县等毗邻地区的协同发展,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互利共赢。

  (三)持之以恒推进创新发展。

  抓实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社会投资项目集中并联审批,加快“一张网”建设。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建设,千方百计激活民间投资,着力降低对政府性投资的依赖程度。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有序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做好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等行政综合执法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社会民生领域改革。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启动省级高新区创建。设立1000万元科技创新基金,引导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动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积极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继续大力实施企业家成长工程,培养造就优秀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深化产学研合作,着力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推动工业向中高端迈进、农业向品牌化升级。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5%。

  (四)持之以恒推进协调发展。

  加快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扩权强镇,激发内生动力。采取金融扶持、用地支持、税收奖励等措施,壮大镇域经济实力。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加快小城镇建设。加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力度,创建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4个、省绿色示范乡村10个、省移民美丽家园12个。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提升武当花谷、三官殿“农耕渔耕”体验园、习家店农博园、关门岩最美渔村、二道河渔家灯火等乡村旅游品质;加快官山镇八亩云舍、六里坪镇蒿口村、浪河镇双龙紫云等精品民宿建设。办好农民丰收节和武当蜜桔推介会,助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完善基础设施。实施交通重点建设项目41个,完成投资69亿元,着力提升交通服务功能。确保丹江口南站、武当山西站配套设施与汉十高铁线路同步完工,279省道盐房段、龙仓段、241国道丹陶公路建成通车,积极推进两个高铁小镇建设。加快推进十淅高速公路、六均一级路、机场一级路、官盐公路、280省道习大段建设。完成丹江口大桥扩建下部结构。继续抓好龙山大桥、陈家港物流园等一批在建重点项目建设。适时开工建设丹谷一级路、丹老一级路、368省道五山至浪河公路及国省干线公路综合服务区。扎实开展江北一级路、通用机场、环库轻轨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新建六里坪高铁小镇水厂,开展红石岩、吕家河、骆马沟、白杨坪水库项目前期工作,改造6个集镇供水管网,加强农村供水管理。新建220kV、110kV变电站2座,新改建10千伏线路165公里、低压线路374公里。

  提升城市品质。完成水都大道和生产中路改造,打通右岸天柱路东段和槐荫北路。新建大坝二路老钢厂、大河片区停车场。完善沧浪洲湿地公园设施。加固亮化均州大桥。完成沙沟河生态修复后续工程,配建公共服务和休闲娱乐设施。新增游园10处。节能改造路灯4800盏。实施大坝一路、新港红花路、沙沟河沿线、右岸沙石公园北片雨污分流工程。改造老旧小区10个,完成棚户区改造2000户。推进汉江集团等国企“三供一业”[26]移交改造。深化“五城联创”,落实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措施,重点抓好“门前三包”、停车秩序、城市养犬、城市立面管理,全面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和建材、烧烤行业划行归市,补齐城市管理短板。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

  (五)持之以恒推进共享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新增城镇就业5550人以上,推动城镇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再就业2000人以上。大力实施“湖北社保共享计划”,加快完善养老、医疗和大病保险制度,提高基本养老金和失业保险金标准。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政策,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分类施保补助水平。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大沟林区福利院,建设日间照料中心30个、社会养老机构1家。争创省级示范社区4家。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精准实施重点康复助残项目,落实6000名残疾人康复服务。继续争取《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水库移民发展规划》出台,大力实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促进移民安稳致富。

  发展社会事业。优化学校布局调整,推进思源实验学校二期建设和市二中改扩建,加快习家店、六里坪、浪河等地学校新建和薄弱学校改造,着力解决大班额、大校额问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进优秀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实施“健康丹江口”战略,加快推进市第一医院新城区项目,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救治工作,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改善妇幼健康服务,提升计生优质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完成遇真宫抬高、浪河老街等南水北调地面文物保护和复建工程,抓好五龙宫、仁威观、大成庵等文物维修工程。擦亮全国武术之乡品牌。启动历史文化名城创建。

  加强社会治理。认真学习“枫桥经验”[27],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探索农村治理新模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加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三、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优服务提效能

  (一)解放思想,学思践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政治站位。主动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认真学习研究上级政策,自觉学习现代金融、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知识,不断提高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政府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实效性。并在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尝试,用开放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谋发展、解难题、抓落实,推动政府各项工作争先进、创特色。

  (二)务实重行,履职担当。努力把抓改革、谋转型、促发展的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承诺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少说多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合力大干。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工作中,要不怕不躲不拖,始终充满激情、充满干劲,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要强化“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承诺的话坚决兑现,认准的事一抓到底,以实干取信于民,以实绩造福于民。

  (三)依法行政,廉洁奉公。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严格落实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断改进作风、提升效能、推动发展。

  各位代表!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振奋精神,务实担当,克难奋进,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现代化生态滨江城市而努力奋斗!

  注解:

  [1]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两个坚决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双十”工程:即以长江大保护为主战场,实施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

  [5]清流行动:全省开展以学习宣贯、空间管控、水质提升、标准建设“四大行动”为主题的碧水保卫战。

  [6]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要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7]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8]“985”:将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左右,32种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左右,年度个人实际负担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

  [9]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0]三区人才:从2011年起至2020年,国家每年引导10万名优秀人才到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工作或提供服务。

  [11]隐形冠军:不为大众熟知,但在各自细分领域和产业链条中有极高认可度、占有率乃至领跑的企业。

  [12]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3]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4]两山两园:金岗山、西城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南水北调中线植物园。

  [15]全国百佳幸福县(市):由《小康》杂志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组织评选,丹江口市位居第75位。

  [16]少年硅谷:由中国关工委指导、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联合各省关工委实施的公益项目,通过设立青少年创客实验室、开展专业创客实验室教师培训,探索中国创客教育的发展模式。

  [17]五百工程:百亿产业、百亿园区、百亿农产品加工市、江南百亿生态工业走廊、江北百里生态农业走廊。

  [18]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省政府决定自2018年起,用三年时间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四项重大生态工程。

  [19]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基本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0]三率一度: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脱贫人口错退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达到90%以上。

  [21]三乡工程: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

  [22]“三权”分置:指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23]旅游风景道:即以交通线网为基础,加强沿线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和风情小镇、特色村寨、汽车营地、绿道系统等规划建设,完善游憩与交通服务设施,形成的品牌化旅游廊道。

  [24]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是指企业将其合法拥有的应收账款收款权向银行作还款保证,但银行不承继企业在该应收账款项下的任何债务的短期融资。

  [25]六大举措:即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26]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

  [27]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