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6-0002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6年02月29日 00:00:00
发布机构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丹江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信息公开总体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概述
  2015年,丹江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实施《条例》,紧紧围绕深化自身建设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展,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升,信息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组织保障。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和有关规定,我局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牵头领导,全体科室和各基层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全力将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照《丹江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丹江口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丹江口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和《丹江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文处理办法》等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三)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我局选择了局门户网站、办事窗口、新闻媒体、集中宣传等多种渠道,积极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与国家、省、十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其他兄弟县市局、兄弟单位网站也建立了链接,实现了信息的共享共用。通过局网站及时发布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批受理办理等政府信息,相关信息也同时通过行政服务大厅窗口进行公开。我局还积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及时发布公众关注度高的问题,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同时,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3.15”、“12.4”等大型宣传活动现场,向公众发放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法规和常识、监管信息、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35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0条,业务工作类信息53条,食品药品安全检查信息220条,其他信息5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公告通告、工作动态等6个方面内容,具体如下:
  1.机构职能:包括丹江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等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领导简介、办事指南等。
  2.政策法规:包括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
  3.规划计划:包括食品药品监管专项工作方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年度要点、重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专项预案等。
  4.行政许可:包括食品药品监管行政许可及其他审批事项的具体名称、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及可公开的许可及审批决定。
  5.公告通告:包括国家总局及省、十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通告,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信息,以及其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
  6.工作动态:包括我局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食品药品监管重点工作、专项行动、制度建设、科学饮食、用药常识、培训教育、精神文明、纪检监察、党建信息等方面的最新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门户网站。公众可通过丹江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行政受理大厅。在丹江口市行政服务大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窗口公开了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申请、受理和办理工作情况等信息。
  3.新闻发布。通过新闻媒体进行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政策解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信息发布。全年在省级、十堰市级、市级媒体发布新闻稿件220篇;接受新闻采访35件次;在地方论坛上发布、回复食品药品安全相关信息21条。
  4.集中宣传。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3.15”、“12.4”等大型宣传活动现场,向公众发放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法规和常识、监管信息、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全年共发放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资料30000余份。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促进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当前形势任务相比,与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网站的功能,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栏目,进一步提高信息更新的速度。2016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继续深入推进财政预算、人事考试录用公开,拓展公开信息种类和数量,及时公布有关规章和文件,推进统计工作规范统一、公开透明。
  二是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抽检、处罚、监测等数据平台。通过平台数据分析,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和风险预警,最大限度提高监管的透明度和权威性、保障公众知情权。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加强对信息内容、目录的公开,及时上报我局信息,开展专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专业能力和政务公开的敏感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规范、高效,实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初衷。
  丹江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