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质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2016-0001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6年02月29日 00:00:00
发布机构
文号

  2015年,市质监局始终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的工作方针,以“抓规范、抓落实”为重要举措,实施“五项工程”,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丹政办电〔2016〕4号文件精神,现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加强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及透明度,年初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分局、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法规科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是严格程序,加强管理。按照要求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处理流程和责任主体等都做了全面的规定,凡是公开信息都通过层层把关审查,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把关”,确保我局信息公开不出纰漏。
  三是改版网站,丰富内容。优化了政务公开栏,改换了“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等栏目,增加了业务探讨栏目,保留了“局长信箱”、“投诉举报”等栏目,完善了网上办事功能。并根据阶段工作重点,设置相应专题集中发布信息。目前,局网站不仅为质监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而且有效拓展了质监政务信息公开的便民利民的服务功能。
  四是明确重点,增强效果。我局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等信息进行公开,自觉地将各项权力运行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强了公开的实效性。同时,充分利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介,将有关质监的新闻信息、办事指南、行政执法案件及公告通告等事项向社会全面公开,切实保证公开透明运行。
  二、主动公开质监政务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全年在局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00余篇,完成各级各类通讯报道257篇,其中,国家级12篇、省级70篇、十堰市级91篇、丹江口市级84篇。另外,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发表1篇、《湖北农村新报》发表2篇,《十堰质监》5篇,《丹江口专刊》12篇,两办信息8篇、质监简报27期,理论调研文章5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按照质监部门承担的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行政执法等职责,主要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事项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面向群众、企业的重大服务事项;有关产品质量抽查公告、政府采购、干部任免、人事表彰、教育培训的公示公告;业务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水都网、丹江口市人民政府信息网、水都网视、丹江口电视台、各级质监网站及新闻媒体、丹江口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政务公开宣传栏。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为0条。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按照为民、便民、利民原则,未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五、因质监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局未接到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许多认真细致的工作,但与形势发展和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个别职工对于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创新等。
  2016年,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强化政府信息的时效性,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
  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考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时限、申请答复、结果反馈、工作报告提交、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细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模式、职责、办理事项等项目进行明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规范性、全面性和准确性,增加工作透明度。
  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学习,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其它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市质监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19-5222346)。
  2016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