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213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17:01:50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教育局
文号

温太强、张建华、鲁四平、郭书兵、徐圣海、李鑫、陈建丹、常丽君、胡娟娟、姜浩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提高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部署,市教育局坚持新思想领航,锚定新蓝图实干,凝聚新能量争先,坚定不移推进“双减”工作,烙下了“丹江口印记”。

一、加强学习理解,领会“双减”要义

2021年7月25日,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丹江口市闻令而动,把学习贯彻“双减”政策作为秋季全市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教育局每名班子成员带头学、教育系统每名干部系统学、中小学每名校长联系实际学。围绕“为什么减”“减什么”“怎么减”在教育系统展开大讨论,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目的。

一是提高站位,对“为何减”有深刻认识。经过不断地学习反思,深刻认识到“双减”对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巩固党长期执政根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广大教育工作者认真落实“双减”任务,首当其冲、责无旁贷。

二是学懂悟透,对“减什么”有准确把握。抓住“提高课堂教育质量、课后服务质量,作业设计质量“三个关键,让学生学习回归校园、校外培训行为得到规范。厘清“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主阵地强化”总体思路。坚持“党管教育、服务大局、以人为本、问题导向”重要原则,下大力气减轻义务教育学生的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及学生家长的过度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

三是集思广益,对“怎么减”有清晰思路。坚持思想引领和制度保证一并发力;坚持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系统谋划;坚持典型引路和全面展开同步推进;坚持过程管理和综合评价同时加强。城区学校先行一步,做好示范。乡镇学校因地制宜,稳中有进。教科室要加强课堂教学研究,要精心、精准指导教师“如何备好课、上好课”。教师要在“课内出质量、课上见功夫”方面下力气、出实招。教育局要在“打通瓶颈、消除壁垒,建章立制、强化保障”方面做出努力,要让广大教职员工政治上有认同感、事业上有成就感、发展上有获得感、生活上有归属感。

二、出台“双减”文件,落实“双减”要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40号)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通知》(鄂办发〔2021〕21号)精神,切实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不断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22年3月28日,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给全市25个市直单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充分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丹办发〔2022〕14号)。为贯彻落实丹江口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通知》精神,我们多措并举落实“双减”政策。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大张旗鼓宣传“双减”政策。各学校按《通知》要求,把“双减”政策学习作为重中之重进行全面部署。校长要带头学、班子成员要系统学、每个教师要联系实际学。围绕“为什么减”“减什么”“怎么减”展开大讨论,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目的。

二是精心设计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各校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学生作业管理办法,把作业设计作为教学常规重要环节来抓,把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作为第一要务落实。要精心设计作业、差异化布置作业,保证难度不超标、量度不超额、进度不超前,做到全批全改、精批细改。要切实建立学生作业公示制度,定期举办作业展览,促进校际、年级、班级、教师、学生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要加强对作业设计流程监管,做到一月一检查、一季度一小结、一学期一评比,将评比结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学期结束后,各校要将各年级、各学科教师精心设计的作业装订成册,整理归档。一方面便于不断总结经验,另一方面便于接受检查。

三是优化课后服务,大力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各校积极探索“5+2”课后服务路径,充分挖掘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要针对不同学生、班级、年级和学段课后服务特点,细化课后服务目标任务、工作内容、保障措施、管理评价等要素。要优化师资力量,细化工作职责,强化质量保证。要将课后服务纳入教学常规管理和年度绩效考评,做到有计划、有教案、有检查、有通报、有评比、有总结、有成效展示。要通过家长学生访谈、社会问卷调查、教学现场观摩等形式监控检验课后服务质量,并及时根据学生、家长反馈意见调整优化课后服务方案。

四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各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育质量逐年攀升为奋斗目标,以教师能力素质建设为主攻方向,以教学常规落实为发展基点,以“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为具体抓手,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式,强化过程管理,增强课堂效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进一步完善丹江口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绩效考评办法,突出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加强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牢固树立教育质量意识。

三、后期工作计划

我市“双减”工作开局良好,但只是开始,“双减”是涉及基础教育方方面面的全方位的综合改革、重大改革,没有退路。今后我们将围绕“巩固成果防反弹、消除盲点找问题、提高水平抓突破”,着重在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重塑基础教育良好生态方面下功夫,推动“双减”工作继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高里走,扎实推进学校减负提质工作上水平。

(一)建立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同、学校主责、家庭尽责开展全链条治理机制

1.建立工作进展动态监测机制。实时监测“双减”数据,建立“双减”工作半月报、月报制度和投诉举报机制,将“双减”工作纳入对各责任单位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体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坚持靠前指挥、亲自研究、周密部署,确保“双减”落实到位。同时,市政府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构筑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同、学校主责、家庭尽责的全链条治理体系。

2.建立“双减”工作督导机制。市教育局领导适时带队到各校开展“双减”工作情况实地督导检查,通过召开系列专题会、工作调度会、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为各校开展“双减”提供政策和行动指引。

3.建立精心设计作业机制。各校以作业减量提质,作为学校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的小切口,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完善作业管理细则,调整作业结构,加强作业设计指导,提高作业质量和针对性。一是教研机构、名师工作室要加强对作业设计的指导,制定分学科的作业设计指南,为学校提供遵循;二是学校要强化作业的校本教研研修,加强年级组、学科组对作业设计的研究与统筹,保障作业的设计质量;三是要创新作业的类型,增加作业的有效性、针对性,精准分析学情,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来有针对性地推送作业,设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差异化作业、个性化作业等,此外还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探索智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的作业等,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四是要积极开展作业设计的大赛、遴选、展示、交流活动,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地加强作业设计的研究,组织优质作业设计的展示交流活动,为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效支撑和服务。学生也可根据能力和实际情况自主选“套餐”。大部分学校从学生个体、群体需求出发,设计出基础性的解题作业、关注过程的探究性作业、回顾目的的复习类作业、调查报告类作业等,甚至允许学生自定义作业。

(二)改革推动“双减”落地生根评价机制

1.全力推进构建科学评价体系。市教育局制定任务分工方案和负面清单、工作任务清单,全面摸清底数,统筹从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端发力,坚持破立并举,着力扭转基础教育“唯分数”“唯升学”的不良倾向。

2.深化学校评价改革。我们将进一步端正办学方向,“破”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立”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化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的学业质量观,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

3.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作用。我们着力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改革学生评价,“破”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近年来,新高考平稳落地,考试内容改革不断深化,我们务必要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增加学生选择权,满足学生专业取向和兴趣爱好。逐步打破单纯以考试分数作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方式,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考试招生制度。

(三)建立典型引导机制

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我们还将建立典型引导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各校要高度重视“双减”活动的开展情况,把落实“双减”工作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有力举措和重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各校在活动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要进行总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实行动态管理,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丹江口市教育局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