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213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16:59:50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卫生健康局
文号

黄勇、陈丽梅委员:

  提出的《关于抓好常态化疫情社区科学精准防控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充实常态化防控力量”的建议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关键。为此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置了社区防控工作组,落实专人不定期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确保社区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并健全党建引领社区疫情防控机制,制定《关于印发丹江口市在职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量化考核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丹组通〔202014号),明确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职责及考核办法,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严防外防输入对外来返丹人员实施网格化逐级上报,确保管控到位。

二、关于精准实施小区管控”的建议

我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精准管控宣传工作,大力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坚决守好应急期间社区第一道防线。一是算好值守管控加减法。在值守人员上做加法。建立“1名志愿者+1名包联干部+1名安保人员+1名其他人员“4+N”管控队伍;选派党员干部深入老旧小区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24小时接力棒不断岗、不离人。在出入小区上做减法。严格执行丹江口市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临时管控措施,确保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小区。同时,倡导居民居家办公、网上办公,减少聚集、减少流动。二是连小建大补齐短板。采取以大带小方式,利用围挡将老旧小区可以出入的小路口封闭,只保留一个出入口,破壁整合、连小建大,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管理。三是敲门入户摸清底数。按照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要求,精心组织老旧小区敲门行动,同步做好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摸排工作,详细了解具体信息。志愿者、网格员通过帮办代办等方式,主动服务、上门关怀。四是加强政策宣传。除了及时在微信群通报情况、宣传政策外,针对老旧小区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的特点,组织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采取便携式小音箱随人走、小喇叭分时段播放等方式宣传抗疫政策,让居民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努力实现人人知晓、联防联控,营造全民抗疫的良好氛围。

三、关于强化网格化管理”的建议

网格化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市积极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城乡社区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等手段,全市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始终坚守在岗位、奋战在一线,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置有信息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中、高风险疫区来鄂(丹)或返丹人员管控。省、十堰市和我市均有专门途径向疫情防控单位和社会通报风险地区信息。疾控部门发挥职能作为,利用传染病直报网络和应急监测数据,动态评估疫情态势和传播风险。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根据公布的疫情风险等级,结合风险评估结果,精准划定和动态调整中高风险区的防控区域及疫点疫区,及时预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对象,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群防群控,有效遏制疫情发生传播和扩散。

四、关于强化应急处置,健全常态与应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的建议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强化防控体系建设,严实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疫情,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做到快速响应、快速决策、快速处置。在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基础上,组建17支中队、170人的核酸检测应急队伍,组建5支专业机动综合流调队和40支乡镇综合流调队共233人,确保6-8小时反馈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结果,24小时完成流调报告。

五、关于提高社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能力”的建议

为提高社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能力,市疫情指挥部下发《物资与市场保障组工作方案》,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物资与市场保障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保供企业在生活必需品储备、运输、保供稳价等方面的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生活物资价格和质量监管,稳定市场预期,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相对平稳,保障市场供应,满足市民生活需要,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六、关于增强社区群众个人防护意识”的建议

毫不松懈加强社区防控需要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参与、配合与监督。市疫情指挥部采用多种形式宣传引导,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宣传条幅、微信群、面对面宣传的基础上,依托村社网格,加深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一是面对面宣传再深入。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册,引导辖区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促使居民始终保持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二是重点场所防疫宣传再压实。对我市超市等重点场所开展防疫宣传,督导相关场所严格落实一测两查措施,测体温、戴口罩、查健康码,做进出登记,督导重点场所践行防疫措施,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三是重点人群宣传再强调。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对广场、公园等人群聚集点,劝阻相关人员不扎堆、戴口罩,做好引导。

七、关于要落实辖区内各类大型活动防控措施”的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疫情指挥部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大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疫情形势,大型活动坚决贯彻落实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尽可能采取视频形式,最大限度压缩线下活动规模,控制参加人数,各单位要加强对本部门主管企业举办大型活动的审批和管理,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参加大型活动人员应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根据国内疫情形势,并结合会议规模和参会人员情况,适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查验。活动期问,主办方或承办方应加强活动人员健康管理,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减少人员活动范围,原则上不得私自外出,确需外出的需向会务组报备。

八、关于要落实社区全员核酸准备及应急演练工作”的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制定《丹江口市全员应急核酸检测工作方案》(丹肺炎防指发〔202064号),方案明确了全市各镇(办、处、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人员、宣传、保障的工作程序和具体设置。并于20221月对石鼓镇、蒿坪镇、习家店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411-14日对全市进行了区域核酸检测,通过实战演练认真总结,补短板,强弱项,对梳理出的所有问题要一销号,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切实提升全市区域核酸检测能力。确保在发生疫情确实需要进行区域核酸检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负责统一科学精准调度,各镇(办、处、区)将按照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的要求,各类人员能够按照既定计划要求迅速到岗到位,及时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快速响应高效调度,精准防控。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卫生健康局  

                                                         202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