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212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13日 16:56:44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唐俊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补齐实体经济短板,助推“经济倍增”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第十五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汇聚三江、依江布局、拥江发展,构建“一核、一圈、两带”区域发展格局,锚定了大力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力争三年跻身“中部百强”、五年跻身“全国百强”,到2026年,力争实现“两个倍增、四个提升”的奋斗目标。目标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梦想。这一宏伟目标,需要补齐实体经济短板,我们将围绕县域经济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工业提质、农产品提升、第三产业提档、项目建设提速、财税增收提效、对外贸易提级六大工程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

市委书记赵洪福同志在专访中提出“当好水卫士,着力壮大水经济”成为指引全市上下奋进新征程、引领新发展的行动纲领。我们将围绕独特的山水资源做好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园区建设等方面工作,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持之以恒壮大现有的水经济体量

围绕“中国好水”优势,激发农夫山泉在丹江的三家生产基地达能达产,积极推进农夫山泉四期工厂建设,实现50亿元产值的目标,继续做大做强饮料、酒产业,将老复丁、武当素酒年产能分别提升5000吨、3000吨,同时支持水源地武当山泉、十八酿、富锶山泉等本地品牌扩大市场份额。

二、坚持精准招商

突出招大引强、新而特、小而美的优质企业入驻我市,扩大水资源加工工业的规模,重点引进功能饮料、白酒、啤酒、汽水、医药用水等方面的知名企业来丹投资或联合办厂。加快中石化易捷公司在润京水业公司贴牌生产饮用水项目、加快建设武当鹿业公司鹿产品精加工项目建设、加快圣和生态农业公司抹茶加工项目建设、加快习家店镇桔子“白酒”生产。加大招商凉水河、石鼓桔旅,土关垭、牛河茶旅合作开发力度,加快引进北京一轻集团北冰洋汽水来丹投资项目。逐步形成“源头活水—纯净水—功能饮料—食品加工”一体化水资源加工的产业链,扩大水资源利用及农产品加工工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到2026年形成产值150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三、培育壮大现有企业

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入手,对新老加工企业实行建档分级培育,形成“一年建档、二年培育、三年进规、四年见效”的规模以上企业培育机制。2022年加快实施省财政600万元渔业发展项目建设,即支持博奥食品公司、同信水产公司购置设备进行加工技术改良。对圣和、丹鼎茶业企业;习氏果业柑桔企业;博奥食品、武当酒业水产(饮)品等企业申报贷款贴息补助资金140余万元使企业扩规扩能。

四、加快饮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精深发展

抢抓“后疫情时代”机遇,持续大力推介我市农副产品。积极引导农夫山泉、博奥食品、丹鼎茶业等企业参加农产品博览会、中国特色农产品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唱响丹江口南水北调源头、“中国好水”品牌,以水产品、食品饮料、酒产品、食醋调味品和绿色林特产品为重点,打造水资源及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到2025年实现规模产值116亿元,年均增长17%。

五、加大农产品提升工程

着力构建“农特产品/有机(绿色)食品生产-农特产品深加工-品牌推广”加工产业链体系。建设农产品加工园,推进柑桔、茶叶、水产饮品开发与生产,不断壮大产业集群。盘活做优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资产重组、托管兼并等方式,实现资源充分利用。支持武当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武当鹿业公司、博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谷利粮油有限公司、丹澳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优做强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围绕水产饮品、柑桔、茶叶等特色产业, 通过招商引资补链强链,培育行业领军企业。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等行动,加强与国家、省农业科研单位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加强平台建设。开展网络直播直销及展示展销活动,加快发展订单直销、连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鼓励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到国内大中城市开设直销门店。做强农产品加工园区。把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发展主要载体,以园区聚集资源要素,吸引果蔬汁软饮料、植物蛋白软饮料和茶饮料、碳酸类饮料企业入驻。打造精品名牌。把武当蜜桔、武当山茶、丹江口翘嘴鲌、武当山泉等培育成知名品牌。

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助推经济倍增

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用好用活各项政策,促进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用活发展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丹江口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丹江口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丹江口市招商引资奖惩办法(试行)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丹江口市工业招商弓|资十条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支持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品牌创建、扩规扩能,支持引进企业享受更多优惠政策。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