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2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212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21日 16:46:25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民政局
文号

薛颉委员:

你所提出的《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农村“三治融合”的建议》收悉。针对您所提出的“农村治理仍然是我市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广大农村存在村域面积广、人口数量多、服务半径大、老龄化现象突出、村‘两委’干部结构不优等困境,要进一步抬高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底板,必须在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三治融合”上下功夫”的问题及“筑牢基层自治堡垒,选拔素质过硬的领头雁,探索跨村任职锻炼,弥补人才缺乏劣势,常态化开展村村交叉互学互评,激励村干部能力提升,完善村级配套组织建设,注重提升综合效果,充分激活每个点的自治作用,让村民更多参与村级自治,同时坚持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的建议,市民政局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在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通过换届选举,提升村干部队伍素质

我市2021年共有194个村、40个社区实施换届选举,共选举产生村“两委”成员936人,其中党组织成员644人,村民委员会成员676人,交叉任职384人,新进“两委”279人。“两委”成员中,党员534人,占57.1%;女性318人,占33.9%;35岁及以下的339人,36岁-45岁的270人,46-55岁240人,56岁以上87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369人,占39.9%,中专和高中层次的276人,占29.48%;女性村书记23人,女性村主任23人,占11.9%。通过对当选人员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显示,我市换届选举后村(社区)“两委”人员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

二、完善村级配套组织建设,常态化开展村民自治活动

结合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市民政局指导各镇(办、处、区)全面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协商委员会及村民委员会各下属委员会,督促各镇(办、处、区)认真组织村民开展议事协商活动,加强议事协商工作指导,进一步规范协商内容、协商主体、协商流程,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利用好协商成果。加强对各村(社区)民主协商理事会核心骨干人员的培训,提升理事会核心骨干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组织开展协商工作的能力,确保所有的村(社区)覆盖、应协商的事项全协商。全市所有的村(社区)都配备了3-5人组成的村(居)监督委员会,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常态化参与村级事务,监督村务公开制度落实、村集体资产管理使用和财务收支等活动。

三、坚持开展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民政局于2020年印发贯彻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的指导意见,建立各镇(办、处、区)组织指导、各村(社区)“两委”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确保“四议两公开”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强化督查指导。将规范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的情况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述职内容,进行考核评议。通过专项检查、观摩评议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促进了“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执行。三是抓好教育引导。通过会议、公开栏、标语等途径,深入宣传“四议两公开”制度的内容、程序和重要意义,努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目前,全市各村(社区)全面贯彻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了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村(居)民自治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大大提高了全市村(社区)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民政局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