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5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212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6日 16:42:56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卫生健康局
文号

魏君霞、习永秀、魏明琼、曹青帝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丹江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完善、落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使用和激励保障政策,在编制管理、职称评审、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等方面积极向基层倾斜,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一)积极开展公开招聘,将基层医疗卫生将优秀人才纳入编制管理。1.积极开展了乡镇全科医生招聘工作。20182019年为牛河、浪河、丹赵路、盐池河、凉水河、习家店、石鼓、土关垭、均州、新港、三官殿等乡镇卫生院招聘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共计14人,国家和省财政对全科医师给予乡镇卫生院每年每人5万元的补助,解决了基层全科医生的后顾之忧。2. 积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专项公开招聘,2020年、2021年丹江口市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专项招聘分别为乡镇卫生院招聘了96人、882022年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专项招聘工作中,我市面向本科层次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招聘10人,目前即将开始考察程序通过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既解决了基层医疗卫生优秀人才无法纳入编制管理的问题,极大缓解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紧缺难题。

(二)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比例,解决职称晋升难题。市卫健系统积极与人社部门协调沟通,在事业单位第四轮岗位聘用工作中将中、高级职称岗位比例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新增中级、高级岗位各26个,使困扰六里坪、习家店、浪河等中心卫生院多年的职称聘任矛盾得到有效化解。通过职称聘任比例提高,有效激活了卫生健康系统中、高级人才的活力,充分调动了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有效防止优秀人才流失。

(三)实施乡镇卫生院骨干人员特岗津贴项目,提高优秀人才经济待遇。2020年、2021年全市共对94乡镇卫生院骨干人员,实行每人每月500元的特岗津贴补助。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指标向一线业务骨干、优秀人才倾斜,积极提高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的待遇标准,为基层优秀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为了解决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待遇偏低问题,我局从2021年起参照编制内人员聘任办法,在系统内开展了人事代理人员的岗位聘任工作,畅通了职称聘任渠道,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经济待遇。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争取加大财政投入,提高编制内人员的基本人头经费,建立财政投入增长机制,保障卫健系统基本的人员经费,确保人员工资和社保能够及时兑现,保障医疗机构平稳运转。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卫生健康局

                                                  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