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9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211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6日 16:38:38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卫生健康局
文号

陈崇山、陈永军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快建成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厘清‘四方责任’,协同高效打造‘管理共同体’”的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府办医职责。医改工作一直是我市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医共体建设专题汇报2019年,我市及时调整了以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全市医改领导小组以常务副市长为主任,分管副市长为副主任,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年召开专题研究医改工作以市政府办文件印发《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明确市政府在卫生机构规划建设、项目支持、资金补助、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职责,履行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

2022年,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提升乡镇卫生院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十大民生实事投资规模约3930万元4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小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潘洪莉带领市政府办、市委编办、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局调研卫生健康及医改工作,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共体及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要求就疫情防控、人员编制、卫生规划、发展脱困等重大事项存在困难纳出具体解决方案,报市委、市政府研究,2年内实现整体脱困目标。一是加强卫生专业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发展人才动力。完善人员编制管理,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工作,积极开展岗位聘任工作,加强在岗人员培训。二是推进特色专科建设,增强“造血”和服务功能。强化医共体带动推进情况,市第一医院进行医学影像、心电中心医疗协作网络建设,其中医学影像协作覆盖5个重点乡镇卫生院,心电中心协作覆盖全市20个乡镇卫生院。加快推进特色专科建设,在16家乡镇卫生院开设特色专科20个,凉水河、石鼓、均县3家卫生院新设精神卫生专科已完成改造投入使用,丁家营镇卫生院精神卫生专科已完成改造,11月份进修人员毕业后立即投入使用。均县、土关垭、盐池河卫生院选派5人进修心内科和急诊科,习家店、浪河卫生院正在完善急诊急救医疗设备政府采购相关手续。大坝卫生院已开展“碳14”检测,派遣1名医务人员进修皮肤专业。均州路卫生院已派遣3名医务人员在太和进修睡眠障碍专业,新港卫生院选派1人到十堰太和医院深造口腔医学,治疗开展根管治疗46例。创新智慧医疗,已完成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向我市基层卫生院捐赠200万元的蛮牛微诊室、手指医生、随诊箱等远程诊疗设备配备,提升乡镇卫生院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三是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发展,提高中医适宜技术。市卫健局制定了“百名中医下基层”实施方案,市第一医院、中医院、国药汉江医院分别下派43人、36人、21人共100人分片包干20家卫生院,帮助提升中医药适宜技术。四是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2.8万人,建档率93%,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管理率均超过进度目标。6月以来,已完成慢病筛查工作任务的80%,并纳入医防融合查、筛、管、治一体化管理。五是开展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和“医养结合”服务,发展多元化服务模式。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和医养结合工作有序推进。12家通过十堰市卫健委复核,待省卫健委审核验收,积极“医养结合”服务。六是推进“323”攻坚行动,开展疾病筛查,强化防治措施,加大培训力度,实现区域内服务“同质化”、一体化。

(二)厘清部门职责,完善工作措施。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丹江口市全面推开医疗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丹政办发〔201925号)文件,市医管委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局,负责医改政策研究、业务指导、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日常工作。市卫生健康局制定《关于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及医共体建设绩效考核方案》、对医共体总院管理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市第一医院(总院)制定了《医共体章程》,建立健全内部组织机构、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对口帮扶、远程诊疗及双向转诊相关工作,以技术带动、医疗资源下沉、群众健康改善作为重要指标,明确部门职责,形成高位协调、高效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发挥总院优势,开展帮扶协作市第一医院制定了医共体分组对口联系工作方案》(丹一医发20214号),明确由院领导及两中层干部对基层卫生院实行包干帮扶,每年通过医共体成员单位座谈交流,及时解决卫生院提出的问题。总院分期分批深入到各卫生院开展帮扶活动,主要以培训、查房、会诊等形式进行,其中培训40余场次查房会诊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80余次,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市第一医院牵头落实

医卫融合”慢病管理工作,制定了丹江口市第一医院医卫

融合”慢病规范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丹一医发20219号)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专家团队12人,制定签约服务指导方案下派工作计划多次组织专家对基层卫生院进行高血压、糖尿病慢病知识培训,协助乡镇卫生院开展慢性病患者健康宣讲免费义诊活动,累计参加人次达到3600,多层级协同为签约慢病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二、关于理顺三者关系,授权赋能打造资源共同体建议

(一)完善医共体方案,授予总院管理职责。一是完善实施方案。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开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926号)等文件精神丹江口市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丹江口市全面推开医疗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发〔201925号)文件。由市第一医院牵头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县域医共体,覆盖20家乡镇卫生院、191个村卫生室、22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共体为网格内居民提供健康管理、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连续性医疗服务。二是托管市妇幼保健院。全面加强和提升市妇幼保健院管理与服务能力,在前期大量调研、论证基础上,市医改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印发丹江口市第一医院托管市妇幼保健院工作方案的通知》(丹医改发〔2022〕2号),进一步整合优化我市医疗资源,促进市妇幼保健院逐步良性运转和不断发展壮大。我市将进一步推进医共体内涵建设,并借鉴其他兄弟县市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由总院调配人岗相适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进一步实现人才流动、技术共享。

(二)健全治理机制,赋予总院资金分配权

1.  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一是不断优化改革方案根据中央、省、十堰市医改部署,先后出台了《丹江口市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丹政办发〔201566号)等文件,不断完善改革方案,落实配套政策。二是重新核定人员编制。按照《省编办关于印发湖北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公立医院机构编制试行标准的通知》(鄂编办发〔20129号)文件精神,市编委重新核定市第一医院人员编制720、市中医院人员编制2682021丹江口市事业单工作人员公开招聘中市第一医院招聘95名、市中医院招聘22名、市妇幼妇幼保健院招聘4名。三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市人社局、卫生计生局联合出台了《丹江口市公立医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丹人社函〔201224号)文件,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四是实施薪酬制度改革。市人社局、卫生计生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丹江口市公立医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的通知》(丹人社发〔201253号),实施按岗位分配,优绩优酬,重点向临床和公共卫生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

根据《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2号)文件: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要求,市卫生健康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情况根据目前我市财政收入状况和医疗机构运行困难等实情建议医疗机构运行压力较为缓解后,积极研究探索医务人员待遇,逐步落实两个允许要求,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建立符合卫生行业特点的医疗体系。

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市医保局制定了《关于配合卫健部门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付费方式改革的通知》《丹江口市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实施方案》,与市第一医院签订协议实行医共体医保基金总额付费,从202010月份起,将20个医共体分院医保基金拨付给市第一医院,由医共体总院对各成员单位进行统一分配2022年1-8月预拨5275万元

根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医改发〔20212)精神:允许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等相关经费打包给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统筹使用。目前,未收到湖北省、十堰市相关文件精神,待湖北省、十堰市出台后,我市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实施。

)加强上下联动,落实总院经营自主权。一是加强医共体总院帮扶协作。市第一医院建成胸痛、脑卒中、创伤急救、远程医疗、医学影像超声心电等指导中心,为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提供统一标准化服务和人、财、物等方面的帮扶与支持,从发展理念、业务技术、医疗教学等方面开展帮扶协作,下派专家管理团队9人次,帮助提高手术、新生儿接生、康复治疗等医疗技术,开展胃癌根治术、小针刀、磁疗等新业务截至202210月,总医院为分院创建的特色专科数10个、保留的预约号源数7350个,下转人次数21503人,医共体内的检验、影像、病理诊断等同质化报告数17426个;各分院到总院进修、培训200余人次,上转10644人正在逐步实现医务人员双向流动、人才技术共享。二是推进卫生院特色专科建设。制定了《市卫生健康局贯彻落实丹江口市2022十大民生实事提升乡镇卫生院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工作方案》(丹卫生健康发〔202216),投入乡镇卫生院项目资金960万元积极创建特色专科,发展新业务、新技术。其中,六里坪、习家店、浪河、凉水河4家中心卫生院和石鼓、土关垭口子镇卫生院强化急诊急救、应急处置能力发展口腔科、儿科等优势专科凉水河、石鼓、丁家营、均县4家卫生院投入120万元,增设精神卫生专科,施治、随访精神病人;均州路、大坝、三官殿、丹赵路、官山、蒿坪、盐池河、六里坪、新港、龙山、大沟11家卫生院投入550万元,分别开设睡眠障碍中医、康复皮肤健康(体检)管理中心肛肠、骨伤、口腔、年等10个专科及门诊改造,增加大沟、白杨坪2家林区卫生院中医康复专科经费投入,实现乡镇卫生院康复业务全覆盖,促进可持续发展。

市卫生健康局(医管办)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医改进展情况,积极探索在投入渠道、资产属性和职工身份不变的前提下,完善医共体制度建设,打破利益藩篱,强化医共体总院管理职责,实现资源整合共享。

三、关于立足六大板块,统筹联动打造服务共同体建议

(一)以医疗质控为抓手,推进医共体业务管理。依托市一医院牵头成立12个质控中心,实行同质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工作的规范化,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整体水平全面启动323”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地突出公共卫生问题,组建了心血管、脑卒中、癌症、呼吸系统、儿童青少年视力、出生缺陷、精神卫生7个防治中心和质控专家组,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强化健康筛查、加强健康科普等,提升了广大百姓的健康意识。

(二)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构建医疗服务新体系一是市卫生计生局下发了《丹江口市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管理办法试行, 明确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原则、上下转诊条件、转诊程序及要求等。二是市卫生计生局制定了《关于印发<丹江口市乡镇卫生院住院病种目录(试行)><丹江口市重大疾病转诊病种目录(试行)>的通知》,确定113种疾病可在基层医疗机构诊治,如病情超出诊治能力或病人家属强烈要求转诊时,可通过分级诊疗无边界服务平台及时转上级医院治疗。三是人社、卫计部门联合制定了《丹江口市人社局丹江口市卫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分级诊疗和医疗保险管理的若干规定》,将分级诊疗病种纳入报销范围,制定分级诊疗转诊指南供医生临床使用。适当拉开省、市县起付线和报销比例差距,支付政策进一步向基层倾斜,简化病人转诊程序,促进双向转诊

(三)做细基本公卫服务,健全三级卫生服务网。一是科学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度任务,制定可操作的实施方案,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岗位大练兵”活动,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理论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二是落实专业机构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督查、指导职能,规范基层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三是深入开展“医防融合”,以规范高血压、2型糖尿病慢病管理为切入点,防、治结合,不断做实做细以慢病等重点人群为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四是开展巡回督导,培训指导各基层医疗机构充分发挥移动医疗服务车等信息化装备作用,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效率,改善群众体验。五是及时拨付项目资金,将市镇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质效与补助挂钩,提高公共服务积极性,使基层医疗机构人均获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由40元提升到60元,保障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顺利开展和机构正常运行。医保基金补助主要由医保部门采取按项目付费、按床日付费、单病种付费、日间手术(二级医院)付费和城乡居民DIP付费、总额预付复合型支付方式付费。

(四)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探索药品集采新模式。201161我市医疗机构实施以省为单位的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四统一模式2019年,根据我市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卫健部门负责的药品采购管理职能移交到医保部门。我市在前期“4+7”采试点的基础上,自202112月起,全市医疗机构药品在省医保部门开发的湖北省药械集中采购员服务平台(新版)集中采购、统一结算。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供应保障的通知》(鄂卫生计生通201837)文件:“建立县域医疗共同体的区域,可由县域龙头医院牵头在省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平台上采购药品,实行药品统一采购、配送和结算”的精神,我市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但考虑到目前配送体系主要是配送企业直接将药品配送至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如果将基层卫生机构药品改为企业先配送到总院入库,再由总院自己出库、出人、出车配送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无形中会大大增加总院的人力、财力。因此,此模式在十堰市以及全省其他地区也只是在摸索中,还不够成熟,并未真正实施。根据目前我市医共体总院运行较为困难的实际情况,我市应采取积极稳妥的思路,逐步探索实施。同时,也紧盯全省改革情况和借鉴其他兄弟县好的做法,适时研究制定我市实施方案。

(五)推进支付方式改革,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一是实行复合型支付方式我市医保主要采取按项目付费、按床日付费、单病种付费、日间手术付费和城乡居民DIP付费、总额预付复合型支付方式,从多个环节监管控制医疗费用。二是实施医共体总额预付。按照“年度预算、总额预付、过程监管、结余留用、合理

超支分担”的原则,市医保局制定了《关于配合卫健部门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付费方式改革的通知》《丹江口市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实施方案》,与市第一医院签订协议实行医共体医保基金总额付费,从202010月份起,将20个医共体分院医保基金拨付给市第一医院,由医共体总院对各成员单位进行统一分配三是开展城乡居民保险DIP付费试点。2021年十堰市统一对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开展按病种分值(DIP)付费,我市医共体总医院结合改革付费方式,积极组织各医共体成员单位对当前付费政策的改革对医疗机构的影响及时分析,拿出措施,及时执行好医保改革的要求,同时确保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行和高质量发展。2021年各医共体单位,总体运行平稳,DIP付费政策有效落实。

通过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效监控医疗活动和医疗费用使用情况,促进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自觉规范医疗行为,自觉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六)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医疗服务协作网。已建成县级全民健康信息应用平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APP上线、分级诊疗转诊平台、健康扶贫四位一体结算系统。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二级医疗机构、2家民营医院(康济、民康)实施电子病历管理。二级医院普遍提供分时段预约、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市第一医院已经建成了覆盖乡镇卫生院的放射诊断远程医学远程心电会诊中心,远程系统接入省健康信息平台,可联通全国236家省部级医院、628家市级医院。截至2022年10月,转诊服务网络平台基层上转患者35351人次,医院下转21503人次,医共体内的检验、影像、病理诊断等同质化报告数17426个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