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3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21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9日 16:36:54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文号

赵霞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治理老火车站沿线棚户区乱搭乱建、脏乱差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违建治理情况

2017年以来,我市按照中央、湖北省、十堰市有关违建治理五年行动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先后推动出台《丹江口市关于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通知》《丹江口市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办法》、《丹江口市违法建设有奖举报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治理辖区范围内存量违法建设,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一是加强先期管控,有效遏制新增。一网双关”为抓手,强化街办、社区上下“联动网”以及城管执法部门“指导关”、街办执法中心、社区、物业的“巡查关”,确保新增违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制止,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二是广泛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报纸、电视、微信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违建治理法律法规以及政府驰而不息抓违建治理的坚定决心,形成违建可耻、违法必究的正确导向,营造违法建设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实施联合惩戒。自然资源规划、住建、交通等部门对全市所有违法建(构)筑物进行了拉网式摸排,针对排查情况,要求各镇(办、处、区)制定属地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方案,加强查处处罚力度,采取“露头就拆”的“零容忍”措施,重拳出击,不徇私情,坚决将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我市已销除建成区违法建设面积5.98万平方米,完成建成区违法建设拆除总面积的97%。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治理措施,重点加强老火站沿线城市管理力度,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对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城市形象存量违建,力争做到应拆尽拆;对用于公益性、为民服务性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分类处置办法妥善解决。二是对各类新增违建,坚持露头就打、即查即拆、联合惩戒,努力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三是根据环卫设施配置标准,对火车站沿线环卫设施重新进行科学布局,完善相关设施,提升该区域环境卫生整体水平。四是参照背街小巷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保洁标准,结合火车站沿线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模式等管理制度。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