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475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6日 19:11:05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一、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市政府收到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建议共95件。这些建议内容涉及工交类35件,占36.84%;综合类24件,25.26%;农林水类15件,占15.79%;科教文卫类11件,占11.58%;财贸类4件,4.21%;城环类6件,占6.32%

代表们所提建议,涉及市政府24个承办单位,已按照规定时限和程序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向市人大代表送达建议答复函125件(含分办件)。市政府办公室共收到代表反馈的《征询意见表》574份。其中:满意573份,基本满意1份,实现了沟通率100%、办结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工作目标

二、主要做法

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本着对代表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宗旨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解决了一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继续实行市长、副市长牵头领办建议制度,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专题会,安排部署建议办理工作,明确责任分工,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量质化管理考核内容,组织专人具体落实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建立和完善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科室办理落实、办公室督办协调”的工作机制,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二)创新工作方式,规范办理流程。积极推行现场办公、联合督办、重点办理等方式,继续实施重点建议领办制度,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重点建议,市政府相关领导都积极参与会商和检查督办,极大地提升了办理质量。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和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任务的通知》(丹政办发〔20226),将所有建议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办理,并对建议办理的要求、格式、办结时限以及操作流程进行明确,确保了建议办理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注重问题解决,力求工作实效。各承办单位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解难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现有政策框架内想办法,在具体落实上出实招,努力做到能迅速解决的问题不拖拉,一时难以解决的不回避,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代表反复提的建议重点办理。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重送达、轻回访”等问题,真正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

(四)狠抓督办落实,强化办理责任。严把进度关,市政府办公室及时跟踪掌握各承办单位的工作进度,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办理过程中采用电话催办、实地督办、会议督办、媒体督办等多种形式,将督办检查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严把答复关,对相关单位不符合办理要求、敷衍应付的答复,责成重新办理,市政府办公室定期对建议办理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办理质量。

下一步,市政府将继续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克难攻坚,为加快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新水都”,如期顺利实现“经济倍增、进入百强”目标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