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1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33020/2023-0203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16:41:03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丹农函〔2022〕14号

翟冬、丁小丹、贾永江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雪茄烟产业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将雪茄烟列入年度乡村产业发展规划

丹江口市种植均州名晒烟历史悠久,驰名中外,均县镇、习家店镇等地自然环境、土地土壤十分适合种植雪茄烟。2019年引种成功,我市烟叶质量得到国内领导专家的一致认可,初步实现订单化生产。雪茄烟叶产业已经被丹江口市政府列为丹江口市乡村振兴三大支柱产业之一,雪茄烟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列入2022年十大农业项目之一。今年已建设雪茄烟基地1770亩(其中习家店镇1320亩、均县镇450亩),建设晾烟棚500座及育苗棚等配套设施。

二、大力培育烟叶合作社,推进土地流转

一是积极培育村集体经济组织、烟叶种植合作社等新型种植主体,鼓励支持开展专业化生产托管服务,稳步推进土地流转,切实解决在哪种烟、谁来种烟、怎么种烟的问题,努力推动全市烟叶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进一步理清烟叶建设思路,抓住土地流转难点问题、解决好规划和产业布局两个重点,积极推广合作社+村集体组织+烟田综合体组织模式,扎实推动烟区产业综合体健康有序发展。

三、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高标准烟田

当前,国家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省农业农村厅根据实际情况分配年度任务。结合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合理布局我市高标准烟田建设,将烟田水利设施、机耕道路、土地整理等项目作为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主要内容,统筹规划设计,统一组织实施,为推进机械化作业创造条件。

四、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烟叶产业发展

根据国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结合的实施方案以及相关要求,我局加大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全力支持全市烟叶发展,促进雪茄烟叶健康发展,稳步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五、结合新型农民培育,开展烟叶技术培训

利用全市新型农民培育工程,组织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烟叶种植主体,开展烟叶技术培训。一是加强土壤保育,坚持用养结合方式,推行“烟稻两年轮作”种植制度,在普及烟田冬翻晒垡冻坯的基础上,推广有机肥、农家肥和稻草还田改良土壤等多种措施,推进增厚地膜使用和废旧地膜回收,减少白色污染,构建植烟土壤保护与提升长效机制。二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性诱剂诱杀烟田害虫,使用生物农药、微生物抗病毒剂防治病害,保障烟叶生产安全、烟叶质量安全和烟区生态环境安全。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