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33020/2021-2748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17日 10:49:23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人民政府
文号

孙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编制规划要先行。近年来,我们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深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明确村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严守生态保护和耕地红线,统筹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统筹生态保护修复,明确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配合各乡镇编制好辖区内的村庄规划,切实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至2020年,我市已开展两批82个美丽乡村建设,其中有11个村在城(集)镇开发边界范围内,不需要单独编制村庄规划,剩余71个村庄需按要求需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任务。目前,我市已初步编制完成了71个村的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编制村庄规划的行政村数量比例为36%。按照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10月27日召开的专题会议精神,明确将村庄规划编制列入全市移民后扶项目,从全市移民后扶项目资金中解决编制经费。

2021年,我市将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工作列入市委1号文件和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内容,并将任务分解到有关部门,确保今年底基本完成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明确村庄分类和布局,为各地制定村庄发展建设规划奠定基础。目前,已初步完成全市194个村村庄分类布局规划编制实施方案,并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意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沟通,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布局规划调研工作,征求各镇(办、处、区)对辖区范围内各村庄的分类意见,进一步修正完善村庄分类布局类型,为下一步村庄规划编制提供依据。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