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1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33020/2021-2746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18日 10:26:56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人民政府
文号

李健、徐军、陈绪文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丹江口信息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国务院关 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 2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文件精神,我局按照湖北省、十堰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标准,紧紧围绕电子政务、政府信息公开等职能,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发力点,通过信息化推进政务信息共建共享,不断推动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提升。

(一)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2018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严格依据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建设标准,加快推进具有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全市20个镇(办处区),234个村(社区)及60个具备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及二级单位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按照市县乡村“四级四同”的标准和要求,编制确定了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通过集中培训和录入,完成市直和乡村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指南一、二级模板、个性化要素编制,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统一。各部门均按照“四办”“四减” 的工作要求,对2.7万余项政务事项进行配置和对接,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以上,2020年全市网上受理办结各类业务达10万余件。将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覆盖,目前已实现了公积金、社保、医保、交通违章、不动产等各类查询约有200余项高频事项接入政务服务手机APP“鄂汇办”,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二)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下,我局着力推进政府服务-站式门户建设,统筹分步推进市级大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我局依托湖北政务服务网和湖北省健康码转码系统,提供企业复工复业、学生复学和疫情防控专项服务,形成全流程在线化办理企业群众事项申请、属地政府审批、 市级部门备案服务体系, 完成健康码注册43万人次,企业复工复业备案 404件次、“四类” 人员转码49人次,健康码工作实现外来人员到丹不见面审批服务,并落实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入丹后的闭环管理,有效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三)政务服务网络对接有序推进。根据省、十堰市关于政务事项国省垂专网系统与政务服务统一受理平台对接的统一安排,我局加大组织协调市直各相关部门开展原在国重、省重和 建系统的政务服务基础数据库业务数据与十堰市统一受理平台的对接工作,目前全市各部门已完成11批次实现13个市直部门288项政务服务数据交换对接工作,各类政务系统正有序融入政务网络进行管理。同时我市始终注意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管理,做好数据和网络安全整体防护策略,建立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政务网络安全稳定运行,多措并举做好了数据和网络安全工作及数据存储安全。

二、信息化建设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思想认识不统一的问题。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信息化建设存在着思想准备不足,意义认识不深的问题。智慧城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概念新技术的概念模糊,缺乏深刻理解,尤其是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来创新工作方式、深化信息化应用的能力十分不够。

(二)传统体制机制改革难的问题。信息化最大的特征就是物与人各类信息数据可以无障碍的流动,并及时得到高效响应运用。因此,创新体制机制,打破现行各自分割的体制障碍,实现真正意义的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应用是个大难题。信息数据一旦跨区域跨部门共享,现行的传统城市运行机制必然要作颠覆性的改革创新,精减臃肿的机构,改层级式为扁平化管理,改部门各自为政为整体联动,改传统的概率决策为科学决策,改盲目滞后管理为及时精确管理等,形成智能化的机制以使智能化手段发挥最大效应。

(三)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信息化建设是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应用的结果,需要大批高层次的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更需要既熟悉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及其运行规律,又懂得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四)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信息化建设投入大。尤其是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需要地方政府投入大量的财力,而又难以见到明显的经济效益,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比较大。目前,外界提倡的PPP 外包服务模式,由于缺乏计费规范标准,在全省也没有很成熟的赢利模式,大数据的价值变现需一个漫长的过程,实施起来难度也比较大。

三、下一步我市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思路

(一)加快推进我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十堰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总体部署,围绕“政务服务一体化、公共支撑一体化、综合保障一体化”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全面实现“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与国家和省的标准统一,上下联动、业务协同,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二)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依托湖北政务服务网,推动电子证照、申请材料、数据资源等跨地区、跨部门共享互认,真正落实“减证便民”要求;拓展深化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应用,开通“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电子缴费服务功能,实现“支付通全省”,并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持续完善电子缴款服务能力。

(三)推动政务服务“一事联办”改革。建设我市综合集成服务平台。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导向,选择。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事项,确定一批适合“套餐式” 服务的“一件事”清单。通过办事材料的互认互信,组织业务协同,重塑服务流程,重编办事指南。以湖北政务服务网为基础建成我市综合集成服务平台,寻求技术支持在湖北政务服务网添加更多“一事联办”模块申报入口,让企业和群众提高“上一网、进一门、到一窗”办成所有事的满意率。

(四)提升政务数据共享水平。根据省、十堰市安排部署不断更新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逐步建立统一的政务信息共享交换渠道,形成全市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实现国家、省、市、市(县)四级平台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交换。强化数据使用方责任,加强共享数据使用全过程管理,确保数据安全。实现政务服务数据的统一管理、调度、反馈和监控。

(五)找准切入点,稳步推进,重点突破。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重点。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充分调动现有资源和优势,找准信息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分“资源整合、产业发展、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三个层次,选择一批协调难度低、见效快、效益好、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率先落地。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行政审批局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