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人大十八届五次会议第42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33020/2021-2744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18日 10:00:21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人民政府
文号

林廷锐、黄自余、李晓菲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夏秋茶示范板块基地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茶叶是丹江口市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全市现有茶叶面积4.5万亩,年产干茶近800吨,综合产值1.3亿多元。已形成有机绿茶、有机乌龙茶、有机红茶、武当青砖茶四大系列40多个产品,近几年充分利用夏秋茶制作红茶,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仅2019年茶叶出口190吨,创汇1128万美元,带动了农户增收。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围绕茶园基地改造、产品开发、新型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强化措施,多点发力,推进产业素质提升,提高产业效益。

1、加强基地改造力度。2020年利用中央现代农业转移支付农业生产发展资金340万元,支持了土关垭镇、官山镇和浪河镇茶园基地建设,新建300亩,改造1000亩,配套了水利设施,改良了土壤,推广了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

2、加大技术推广及科技培训力度。继续加大对农户的培训力度,提高茶叶生产的科技含量,今年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已经在土关垭镇举办了2期培训班,培训人员221人;加大对专业合作社技术骨干的培训力度。组织土关垭镇、浪河镇的合作社技术人员到竹溪龙王垭参加了利用夏秋茶的技术培训及实训,提升夏秋茶加工的技术水平。

3、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按照“培育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要求,从政策、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高标准培育一批经营规模大、运作机制新、产业基础牢、带动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社会反响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0年扶持茶叶专业合作社5家,建设完善仓储保鲜设施,扶持资金80余万元。

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做好规划,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乡村振兴起步年,我局将制定2021年茶叶产业发展意见并编制茶叶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是强化标准引领。做好茶叶新建及老旧茶园改造的技术标准的制定,引导基地标准化建设,提升产业素质。积极推进茶叶加工对标(地理标志产品武当山茶标准 )达标工作,促进加工质量的提升,提高生产效益。

三是强化管理引领。抓好茶因建设管理质量,茶叶生产、加工质量。新基地建设要督促项目单位落实管护主体,确保建设一块成一块,高效一块。大力推广绿色高质高效病虫害防控技术,我局继续加大新技术推广及适用技术的培训力度。全力服务茶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申报茶叶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积极组织茶叶企业、专业合作社参加茶叶评优及各种展览会,通过学习交流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

四是强化创新引领。做好茶叶产业文旅的融合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产业发展新业态,配合土关垭镇、浪河镇走“旅游+茶叶”、“文化+茶叶”的发展模式和路子,力争使茶叶产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造福广大茶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