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36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33020/2021-2744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17日 09:54:51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人民政府
文号

赵晓明、谢霞、赵云、范元君、黄朝清、李波、胡云轩、仁玉忠、陈超红、杨远瑞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重点扶持蒿坪镇建设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当前产业融合发展总体水平不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直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为此,我市近年来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支持丹江口市的三产融合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2020年争取了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资金790万元,支持我市11个乡镇(办、区)47家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各类型保鲜库93座用于农产品初加工发展2018年、2019年分别争取了汉江经济带项亩资金400万元、403万元,其中2018年支持蒿坪镇尚家店村建设树莓基地建设资金50万元、2019年支持蒿坪镇王家岭村辣椒生产基地产业资金60万元。2020年争取以工代赈示范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400 万元,支持蒿坪镇农业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市一产业种养殖稳步发展,二产业加工和三产业休闲旅游发展正处起步阶段,发展全产业链深度融合涉及不同领域。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市场导向,尊重各类市场主体意愿,引导企业与农民共建产业融合利益共同体,共同提升价值链和利益链。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一是积极争取省、国家上级部门政策资金支持三产融合发展,项目资金尽量向产业基础好,建设意愿强的乡镇倾斜

二是加强服务推动融合。推进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电子商务、投资贸易、展示展销等平台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人才对接等公共服务,指导和推动农村产业融合有序发展。

三是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和引导返乡下乡人员按照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开展创业创新,建立合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四是开展技术培训,强化信息技术支撑。与中高等院校等建立实训基地。采取线上学习与线下培训、自主学习与教师传授相结合的方式,探索新渠道,形成多业态打造、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多模式推进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助推乡村产业兴旺,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丹江口市农业农村局  

                                              丹江口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