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7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13日 11:17:24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人民政府
文号

姜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职工工间操》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湖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和《丹江口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等方案,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一、我市目前以广播体操为主的工间操推广普及情况

第九套广播体操发布后,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的要求,我们立即在全市推广普及。一是2012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五期三级广播体操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重点培训第九套广播体操和健身气功八段锦,获得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近600人。二是积极参加广播体操比赛和展演展示活动。2019年10月我市奥星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代表丹江口市参加十堰市第六届运动会职工组广播操项目,荣获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三是以我市武术协会,武当太极拳协会为主,组织太极拳、太极健身操培训,从全市各单位抽调选派近80人参加培训,从而带动部分单位自觉开展习练培训。四是各协会积极主动吸纳各单位的武术爱好者,在坝下江边等位置自行练习,目前协会会员已近2000人规模。以上措施积极推进了我市工间操和太极拳的普及。

二、关于以广播体操为主的工间操推广普及的工作安排

工间操的推广普及是一个多部门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作为体育部门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全力配合,积极主动作为。

一是构建推广工间操协同机制。我局拟准备与市教育局、市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广泛推广普及广播体操通知》,明确提出要从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建设健康中国的政治高度,切实抓好推广普及广播体操和落实工间健身制度工作;明确工间操主要以第九套广播体操为主,采取集中或相对集中的形式进行,原则上每个工作日不少于20分钟;确定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和推广路径。各单位积极推广普及广播体操和落实工间操健身制度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广,明确指定专人负责。体育部门及时为推广普及工作提供到位的指导和服务,主动协助和配合其他部门组织开展广播体操展演展示和比赛交流活动;教育部门要广泛深入开展学生体育运动,落实在校学生课间操制度;总工会要在推广普及广播体操、落实工间健身制度工作中发挥组织作用,推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工间健身制度。二是以8月8日“全民健身日”活动为契机,争取举办广播体操展演活动,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平时开展第九套广播体操操练,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三是今年我局拟将再举办一期三级广播体操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加大社会推广力度。同时,积极与工会、机关工委等多部门共同呼吁由政府来提倡恢复工间操,提高机关干部身体素质。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工间操制度落到实处,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有效供给,推进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