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16:04:00
发布机构
文号

胡婷婷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关于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的问题。我市目前规模化农产品主要是柑橘、茶叶、鱼、核桃等产品。目前已经发动了本地和外地电商企业对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通过电商带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来带动农户。电商企业已经对接了博奥水产、水之源柑橘专业合作社、湖北武当道茶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带动农产品年销售近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配合,积极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组织电商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等相关单位加强对接,加强电商和企业及合作社的链接,推动农产品规模化,提升丹江特产竞争力。

2.关于调动各方资源、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的问题。我局近年来多次组织本市电商企业积极参加全国、省、市级别的各类展示展销会,通过参加展会,扩大丹江口市农特产品的知名度与曝光度,并与外地客商建立合作关系。2015年以来,每年组织多家企业参加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最美山水公路特色产品展、柑橘节特色产品展等。以展会的方式,向外界推介丹江口市农特产品、旅游产品,宣传打造丹江口市特色产品品牌。2017年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农工部、省商务厅组织的《荆楚美味-首届湖北农村地标优品网货销售》活动,积极推广30余种本地区特产,打造网络品牌,经省农工委、省商务厅评审,丹江口市博奥公司“好鱼轩”入选荆楚优品名录,丹江口源头酒获得“湖北十佳地标好网货”荣誉,楚食比亚丹江口翘嘴礼盒、楚食比亚丹江口鱼面等获得“特别推荐地标好网货”。20189月在由省农业厅、省扶贫办联合主办的“百天千万扶贫行动”中,丹江口翘嘴入选“十大湖北特色产品”。通过营造环境,培育品牌等多年的努力,2017年、2018年中央经济频道联合各大电商平台举办的双十一“中国电商扶贫行动”中我市双十一当天网销额分别达990万元、2589万元,位列100个贫困县第九名。

3.关于出台支持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的问题。商务局积极推动农村物流配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并加强与京东、圆通、申通、天天等快递公司的合作,对物流资源进行了整合,实现了农村物流配送资源共享,降低了物流下乡成本,提高了物流配送效率;20193月,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引入菜鸟物流入驻丹江。积极落实市领导指示,在北京、武汉等地建设中转物流仓,支持顺鑫牧业、均县镇、习家店镇建设产地冷链仓;对接顺丰公司冷链部门,为顺丰冷链开通丹江专线做前期准备工作。

4.关于加大扶贫宣传、推进“消费扶贫”的问题。我们一直重视消费扶贫的拉动作用,协助电商企业在京东开设了京东丹江口馆,在天猫开设了企业旗舰店,在中国人寿电商平台开设了丹江口扶贫馆。另外还通过多种形式方式推动消费扶贫。20194月,借助斗鱼直播平台流量扶贫契机,接洽斗鱼人气网红在丹江口直播扶贫产品,总计500多万人观看直播,扶贫产品通过直播平台链接本地企业的淘宝、天猫平台销售,有力的宣传和推广了丹江口产品。20194月,配合市领导参加北京市直播消费扶贫活动,与明星和人气网红共同推荐丹江口产品,直播当天,推荐产品销量增加20倍以上。下一步我们将接洽更多大平台的扶贫流量资源,借助阿里兴农、京东扶贫馆、拼多多、苏宁易购等扶贫资源,推动我市产业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商务局

201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