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12:19:00
发布机构
文号

温太强、鲁四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为公职人员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创造条件提供便利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是农村富余劳动力大县(市),经过多年的打拼,相当一批农民工、退役士兵、大学毕业生及公职人员,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并愿意返乡创业,他们是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宝贵资源,是我市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我们就是要吸引我市外出的能人更多地回乡创业,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将扶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落实优惠政策、搭建服务平台、优化创业环境,掀起了鼓励、引导、扶持返乡创业的热潮。

一、着力完善政策体系,政策吸引返乡创业。一是贯彻执行省政府《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近年来,从我市本级就业补助资金中拿出一定的资金,对我市农民工返乡创业予以扶持。从2018年开始,全市在分配中央转移支付就业补助资金时,每年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二是出台政策,对贫困人口开办农家乐和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给予补贴。三是各乡镇结合实际出台扶持政策,从运营环境、金融支持、产业奖补等方面给予扶持,重点扶持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创业。

二、着力打造信息平台,服务助力创业。一是搭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基层就业和社保服务平台,将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纳入就业创业、社保等公共服务。二是搭建信息网络平台,积极打造全市统一的公共就业创业信息系统。三是搭建各类创业平台。通过建设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和返乡创业园,为创业农民工提供创业家园。建立“服务企业周”制度,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保姆式”服务。

三、着力加强创业培训,积极引导返乡创业。组织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创业培训与技能培训、区域产业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支持返乡创业培训实习基地建设。近年来,我市培训返乡创业者1538人,举办电商培训23期、1200余人,培育农村实用人才10111人,其中生产型2680人、经营型1164人,技能服务行2002人、技能带动型3162人、社会服务型1103人,经过市委人才办认证的达到259人;积极开展“农村创业带动人、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企业高管培训”等系列培训,累计培各类人才100余人。

四、着力宣传创业典型,示范引领返乡创业。我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代表——丹江口市圣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红梅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湖北神武道茶公司董事长张丙华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百佳优秀新型职业农民、习氏果业公司董事长黄朝伟在第二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也是湖北省唯一获奖的代表,同时他也被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评为2018年湖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荣誉称号。我市举办的青年创业大赛,也涌现了大批返乡创业的热血青年,为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联合人社、发改、财政、扶贫、税务等部门将为我市公职人员及返乡创业人员在首次创业、土地流转、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税费减免、创业贷款、新职农民培育、电商培训、项目用地等方面提供便利支持。

丹江口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