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1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10:14:00
发布机构
文号

张祖成、程良明、柯萍代表: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大城市管理建设示范路、示范街、示范小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改善城市形象,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五创办”的正确领导下,克难进取,勇于创新,敢闯敢干,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为成功创建省级、十堰市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强化各项管理工作

在抓好日常管理的基础上,按照省级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创建标准,重点对目前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强化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提升市民公德意识,文明意识,革除陋习等社会治理,营造“卫生、整洁、和谐、宜居、宜业、宜旅”的城市环境。

(一)强化市容市貌管理,打造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

按照“主次干道严管、背街小巷严控”的要求,对城区17条主干道、43条次干道实行严格管理,多次开展各项市容环境秩序、油烟烧烤、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城区主次干道的市容市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背街小巷市容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2016年人民路、2017年均州一路分别被命名为十堰市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

(二)环卫作业提档升级

我局紧紧围绕全市“五城联创”目标,大力加强以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处置、公厕冲洗保洁、环卫设施改造提标等为重点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一是加大清扫保洁力度。目前清扫保洁道路总数64条,清扫总面积193万平方米。在抓好普扫质量的基础上,严格执行保洁时间规定,同时加大了主次干道洒水压尘及主干道人行道的清洗频次,雾炮车每天对三官殿、水都大道进行2次喷雾抑尘,降低城区出入口道路扬尘污染。每月对城区偏僻地带及卫生死角进行摸排调查,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加强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确保了日产日清。平均每天处理生活垃圾120吨,无害化处理率100%;渗滤液处理24小时不停运转,每天处理渗滤液120三是积极推进环卫设施建设管理。大坝二路及姚沟路两处垃圾中转站改造完毕并已投入使用,丹赵路垃圾转运站已完成公厕设计、工程概算,前期工作已完成,下一步依法依规开工建设。垃圾分类减量正在积极宣传中。四是“厕所革命”稳步进行。丹江口市2018年—2020年需新(改)建公厕43座,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作为牵头单位,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重点围绕城市公厕改造方面,开展提档升级行动,已完成新(改)建22座公厕,超额完成了2018年工作目标任务。2019年计划新改(扩)建22座公厕。

(三)油烟(烧烤)专项宣传整治行动扎实有效

联合辖区办事处、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食药局、市工商局等单位共开展宣传整治行动20余次,对辖区办事处各路段进行了油烟(烧烤)专项宣传整治行动。通过集中整治,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装置7家,发放“十堰市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厂家明细表”50余份,责令清理维护油烟净化装置17家,责令清理排烟管道渗漏油渍20家,取缔炭火烧烤造成大气污染8起,督促整改油烟(烧烤、噪音)信访问题10起,办结其它因油烟(烧烤)问题信访投诉9起。积极联合辖区办事处开展晚间露天烧烤治理,已集中整治26次,累计餐饮油烟整治268家、露天烧烤整治535家。

(四)渣土运输规范有序

为确保城市路面整洁有序,我局采取巡查、群众举报、网络告知、散发温馨提示、通知等方式进行管理。一是实行早7:00点到晚10:00点全天候监控、规范渣土运输。要求城区各在建工地渣土运输单位安排专人不定时巡查,发现有遗撒渣土的现象及时清理到位。二是源头管控,积极与城区各渣土公司探讨、交流如何落实监管责任、减少道路污染、避免扬尘污染等。三是联合整治。积极配合市交通局、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整治,在开展超限超载专项活动的同时,加大对水都大道、武当大道、北京路、沿江路、姚沟路等城区建筑工地管理力度,对重点建筑工地加强监管。

(五)违章建筑有效遏制

一是建立管控机制。 建立市、办事处(管理处)、社区居委会(村组)三级违法建筑管理网络,确保在日常动态巡查中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各类违法建筑。二是加强日常巡查。对东环路、太和大道、环库路沿线和市域范围内临水涉水项目的管理,密切与相关镇、办事处和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的联系,加强信息互通,对违法建设做到早发现、早反映、早处理。三是联合执法。依据住建局、规划局相关科室转报的违章建筑进行依法查处,协助各办事处查处各类违建129起,拆除面积约17043㎡。联合住建局、城乡规划局每周二对城区在建项目进行联合巡查,已拆除违法建设115处,面积约15372㎡。

(六)户外广告统一管理

户外广告是城市的重要景观,统一规范的户外广告有利于提升城市的品味和形象。一是出台办法,理顺体制。我局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出台《丹江口市城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配套完善了工作流程,规范审批程序。二是严格审批,规范管理。根据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的专项规划,按照“先规划后审批,严审批重监管、勤巡查严执法”的原则,编制印发了《户外广告审批管理工作流程图》为户外广告审批管理工作提供了保证。三是示范先行,全面整治、按照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户外广告管理标准,对人民路、均州一路店铺招牌的大小、高度、尺寸、色调等进行统一和规范,分门别类制定了“保留、改造、更换、新建”等具体措施,提升道路的整体品味。加大对各类违规、破损户外广告的查处力度。

(七)助推“门前三包”工作

根据《丹江口市“门前三包”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丹五创办发〔20181号)、《丹江口市城市道路“路长”、“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方案》(丹五创办发〔20192号)文件要求,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制定《2019年“门前三包”工作实施办法》,一是把“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纳入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实施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二是定期开展“门前三包”巡查监督和评比通报;三是全面开展“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创建活动,每季度城区各办事处上报一条“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四是建立投诉举报受理制度;五是建立“店主—网格员—保洁员—清运员一条线”联系制度,便于对违反“门前三包”工作要求及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管理力度,逐街逐巷开展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切实改变市容环境,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市容市貌管理秩序良好。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做好校园周边的整治工作,按照市五创办工作要求,继续开展全市油烟(烧烤)的专项治理工作。

2.加大对城区五办“门前三包”工作的检查、考核力度,督促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3.配合城区五办做好辖区内乱搭乱建的拆违工作和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加大对三违建设查处力度,把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努力营造“不能建、不敢建”的氛围。

4.继续引导现有的渣土运输公司对车辆进行改装和更新,设置规范统一样式,液压式新型智能渣土车防尘蓬。联合交警对建筑工地施工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污染路面加大综合整治力度。

5.严格按照《丹江口市城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及上级要求,加大对设置户外广告(店招、标识牌、灯箱、电子屏、大型广告)的审批、监管、查处力度,强化户外广告设置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查处。

6.加大城区公厕建新改建力度,加快公厕新改建工作进度,保证时间节点内按时、按要求顺利完成工作目标,以超常规的手段和措施保障“厕所革命”顺利推进。

7.大力推进环卫设施建设,完成丹赵路中转站的新建任务,添置扫路车、洒水车和垃圾容器更新。

8.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按照方案要求,做好与有关单位、部门的沟通与配合,抓好试点和推广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1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