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21:19:00
发布机构
文号

顾世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体检覆盖面,让大病早发现早治疗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9年开始,国家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是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早期干预,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使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延长寿命的目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主要有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并实施规范管理,定期为老年人做健康检查、0-6儿童做生长发育检查、孕产妇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艾滋病、结核病等人群提供防治指导服务。多年来,各基层医疗机构认真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开展服务,采取集中进村、分散入户、通知来院等多种服务形式,为辖区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为主的常住居民提供免费的健康体检服务、随访等健康管理服务。特别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残疾人、结核病患者、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人员体检服务率要求达到100%

市卫计局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高度重视,相继下发了《丹江口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不断规范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管理,深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使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率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了全覆盖。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体检服务为助力健康扶贫,在大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降低了大病致残现象和医疗负担,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随着国家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投入不断增加、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人群不断增加,人民健康水平将不断提高。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