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21:14:00
发布机构
文号

沈均建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精养鱼池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所辖水域总面积94万亩,其中市域丹江口库区水面68万亩,库塘堰25万亩,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 之称。广袤的水域,水质优良,鱼类种多品优,具有发展精养鱼池的独特资源优势。多年来,水产业一直是我市着力扶持的重点产业。渔业已成为我市渔民就业、致富最重要的优势产业之一。如今,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的重要指示,永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丹江口市委、市政府和广大渔民一道,克服重重困难,于201712月全面完成湖库拆围工作清理整改任务。为此,丹江口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确立了2018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水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和重点工作。主要内容如下:

一、主要方向

在全市172水位线以上,合理开发建设精养鱼池,鼓励改造和新建精养鱼池,推广生态高产无污染水产养殖。利用库塘堰开展粗放养殖,确保农田用水和养殖用水两不误。大力推广水产养殖新模式、新技术,鼓励开展稻鱼(虾)种养殖。引导发展山区、丘陵地带特种水产品养殖。鼓励发展餐饮观光休闲渔业。扶持水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就业。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模式合理利用水资源,延伸产业链,促进全市水产业持续发展,为渔业经济发展继续做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因地制宜、科学发展原则。本着资源可持续利用、产业能长久发挥实效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选择、确定和安排水产业精养鱼池建设项目。

2.合理布局,品种对路原则。按照每个镇(办、处、区)水资源分布特点,不定期开展渔业技术培训,精准确定水产养殖模式,主推地方适宜养殖的翘嘴鲌、鲢、鳙、草、鳜、鲫、鲈、大鲵等水产品种,逐步规模化发展。

3.产业扶贫资金精准投向原则。科学安排产业扶贫资金,确保产业扶贫政策到位,项目落实到位、投入安排到位。产业扶贫资金、项目资金进行倾斜扶持,实行精准投放,确保增加养殖户收入。

4.集中连片,统筹兼顾原则。优先对水域条件好、地域自然相连、水产主导产业有一定发展潜力的镇(办、处、区)统筹规划,连片推进。同时兼顾相对分散、单个零星、特色明显的水产业。

5.坚持水产业扶贫和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的原则。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把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融入到精养鱼池建设工作中去。

三、区域规划和分布

根据我市水域资源分布的特点及“三区”划定范围,按照库区建设生态大渔场,库周库塘堰粗放养殖、建设生态精养高产鱼池,山区和丘陵适宜地带开展特种水产养殖,城郊及公路沿线开展餐饮观光休闲渔业的思路进行。主要布局如下:

1.库塘堰粗放养殖与生态精养高产鱼池主要分布。均县镇关门岩村、三里坡村、二房院村,龙山镇七里沟村、土台村、龙潭河村,蒿坪镇卢嘴村,石鼓镇玉皇顶村,凉水河镇江口村、柳河口村、李家院村,习家店镇丁家院村、茯苓村、马家院村,三官殿办事处化吉村、狮子岩村,牛河林区五谷庙村,丹赵路办事处余家营村等。

2.标准化精养鱼池养殖产业。2018年—2020年建设高标注精养鱼池4750亩,推进库区渔业转型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涉及均县镇、石鼓镇、蒿坪镇、习家店镇等37个村。三年完成水产品养殖产量480万公斤,实现产值6720万元,贫困户增收1340万元。

3.改造老旧鱼池和库塘堰养殖产业。对全市5500亩老旧鱼池进行标准化改造,通过小改大、浅改深,使鱼池正常水深达到2.5米以上,符合现代渔业发展标准。涉及32个村。三年完成水产品养殖产量550万公斤,实现产值7700万元;对全市9000亩库塘堰进行适度改造,因地制宜开展粗放型养殖,通过租赁、置换、流转等形式进行经营。涉及46个村。三年完成水产品养殖产量400万公斤,实现产值5600万元。

4.特种水产品养殖及稻鱼(虾)种养产业。在山区和丘陵适宜地带开展大鲵龟鳖等特种水产品养殖,完成养殖面积1000亩。涉及12个村,覆盖3181145人。三年完成特种水产品养殖产量75万公斤,实现产值1500万元。在石鼓镇、习家店镇、蒿坪镇、龙山镇、均县镇等10个村,每年开展稻鱼(虾)种养1000亩,共完成3000亩。

5.精养鱼池高产养殖产业。2018年计划新建标准化精养鱼池2250亩,涉及23个村; 2019年计划新建精养鱼池1400亩,涉及7个村,覆盖250800人;2020年计划新建精养鱼池1100亩,涉及7个村,覆盖180600人。

四、工作措施

1.培育主体,示范带动。大力发展精养鱼池建设项目,形成规模效应,培育龙头企业、生态渔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示范户等,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形成长效机制。

2.组织专家,开展培训。市水产局组织专家团对全市从事水产的养殖户分片分区进行技术培训,重点培训鱼池生态养殖技术、疫病防治技术、稻鱼(虾)种养技术等。

3.落实政策,资金扶持。全市有发展水产养殖意愿和发展能力农户,在201811日—20201231日期间新建的标准化养殖鱼池,经市水产局、市财政局等单位联合验收达标后,给予3000/亩补助。

4.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新建标准化精养鱼池所需奖补资金,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的,资金来源为市级下拨各地的扶贫产业奖补资金;属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的,通过市财政统筹移民后扶、农业产业等相关资金予以补助。对市场主体新建标准化鱼池从供电、供水、道路等方面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加强对水产业奖补资金监督,将其纳入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严肃查处挤占、挪用、套取等违反扶贫资金及其他资金管理使用规定的行为。

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库周精养鱼池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开挖精养鱼池建设的宣传力度,积极争取更多的水产专项资金用于鱼池改造、扩建、开挖等项目的补助,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计划,努力促进我市渔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丹江口市水产局

201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