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9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21:02:00
发布机构
文号

黄贵国、李斌、叶刚强、马正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具体做法

一是在“落实”上下功夫。以推进工商登记注册登记便利化为目标,认真落实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先照后证”、“五证合一”、“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多项改革举措,持续为大众创业松绑。市场主体准入实行“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证照整合、统一发照”,进一步简化准入程序,减少审批时限,降低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目前,执行前置改后置审批项目211项,保留前置审批项目34项,企业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30项,承接下放审批项目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精简率达100%。企业办完“五证”的时间由原来的15-25个工作日减少到1-5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办完“两证”的时间由原来的6个工作日减少到1个工作日。

二是在“便利”上求实效。一是突出“放”字。认真落实市局“同城通办”、“局所联办”工作部署,群众在工商所可直接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人独资企业登记。在进一步提升名称核准工作效率,除特殊行业政策另有规定的企业外,市局对一般行业的企业名称核准权进行了下放,工商所可以直接核准企业名称,减少了名称核准的程序和时间。将冠“丹江口市”名的个体户名称核准权下放到基层工商所。推行工商登记电子化,简化工作程序,压缩办事时限,优化办事流程,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突出“优”字。在完善以往“流动办公”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授权各乡镇移动大厅代办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加强对各乡镇移动网点工作人员业务指导,保障工商登记质量。完善窗口接待、受理、文明用语、服务工作规范,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窗口规范化水平,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严格落实“首办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服务群众四项制度,在注册登记工作中做到耐心讲解、微笑服务,使企业和群众办理事务顺畅无碍。积极开展窗口文明岗、党员窗口示范岗、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以创建促干部素质提升,以创建促服务效能提升。

三是在“创新”上做文章。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借助“互联网+”,创办了十堰工商系统首个大型服务企业QQ群,开通了“丹江口市工商局”微信公众服务号,对这两个群实施专人管理、专业政策解答。并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范本资源共享至QQ群,办事群众只需扫描微信二维码,即可自动获取工商政策解读、提交材料规范查询包括股权出质申请须知等服务。通过适时发布工商登记有关信息,拉近了工商部门与群众的距离;干部实时给企业答疑解惑,QQ群吸纳企业成员2100余户,年在线服务企业2万余次。“丹江企业之家”使登记注册分局工作效率提升80%,3天之内办结率达100%,使企业登记“一次办成”真正从梦想变为现实,大大减少了企业办事往返时间,企业和办事群众好评率达100%。

在商标注册、品牌建设方面:

一、在商标注册方面,全国统一在国家商标局注册,新的《商标法》实施以来,在商标审查的时间进行了法律规定,在今年的“两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公开承诺,在法律规定的9个月内缩短到6个月,大大缩短商标审查的时限,我们将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二、关于申报程序,《商标法》明确规定,商标申请有2种途径,一是直接向国家商标局提出申请,二是通过正规的商标代理机构申请,同时国家正在探索网上申请,另外国家为了方便注册人,在有关省会城市设立商标注册代办。我市的商标申请由我局代为查询、邮寄相关资料。企业只需起好商标名称来我局进行系统查询,在排除法律禁止使用和不重复不近似的情况下,只需提交主体资格证明和注册费即可。一年内即可取得《商标注册证》。

三、关于品牌建设工作,从工商部门的职能出发,商标品牌的建设发生了一些变化,省人大取消了省著名商标的认定和保护条例,十堰市已口头通知,十堰市知名商标今后不再认定。现只能争创国家驰名商标。但品牌建设是综合性创建活动,不能简单认为认定为驰名、著名商标了,产品就有知名度了,还需企业从产品技术含量、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以及销售方式、区域多种因素综合考虑,需企业精雕细琢,才能真正实现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扎实开展“放管服”,持续推进市场主体从准入到退出的全流程便利化。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提升协同效能,拓展改革成效全面发力,深化改革,完善举措,提高效能,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以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增进群众获得感。

二是强化宣传力度,提升市场主体的知晓度。通过媒体、报刊、进企业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商事登记制度、商标注册、品牌建设进行宣传讲解,助推企业长期发展,提升竞争力,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将对商标注册的宣传加大力度,适当时机组织企业培训学习《商标法》相关知识,印制一些宣传手册放置服务窗口,供企业学习查询,同时要求辖区工商所综合利用为企业服务的机会,宣传、告知商标注册有关知识。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