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20:55:00
发布机构
文号

徐祖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精准培训助推精准脱贫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8年是我市如期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关键年,也是我市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年,为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强力推进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十堰市及我市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以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以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为目标,以“政府主导推动、培训机构承办、部门监督管理、贫困农户受益”为原则,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促进增收致富,为全市贫困劳动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就业技能支撑。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依据《丹江口市精准扶贫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丹攻坚办发〔201759)和《丹江口市2018年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丹攻坚办发〔201818)文件精神,将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政策、申报程序、执行时间和补贴申领程序等相关政策解读汇总编制成宣传单。印制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工作政策宣传单30000份,依托各人社服务中心与各镇(办、处、区)扶贫办将宣传单分发到各村组。同时与市扶贫办加强沟通联系,要求全市各扶贫工作队将宣传单发放到队员手中,方便他们与贫困户面对面地宣传我市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政策,力求做到培训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以此促进贫困劳动力积极报名参加培训尽快上岗就业,为其脱贫致富提供技能支撑。积极与市内企业对接,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每月印制用工信息宣传单20000份,发放至各村后以招聘海报的形式进行张贴公告,并做每月及时更新就业招聘信息,确保用工信息的实效性,通过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组织座谈等形式,将市内缺工企业及智能终端招聘的用工信息传达至每一位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家中,确保每一位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知晓市内企业招聘信息。

二、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企业用工招聘会

4月份开始,开通精准就业扶贫直通车,紧紧依托各镇(办、处、区)人社中心,充分利用当地人员相对集中地段,组织企业深入基层每月至少确定1个镇(区)开展一次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增加用工单位与城乡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劳动力面对面洽谈,零距离服务对接,以现场招聘签约的形式,提高精准择业就业成功率,切实帮助其就地就近尽快就业。

三、努力搭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

加强农村劳动力信息平台建设,全方位发布用工信息。充分利用丹江口报刊、电台、广播广泛宣传国家有关就业政策;利用社会资本开办丹江口市就业招聘服务网,通过网络渠道,大型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各类用工招聘信息;切实提升湖北省公共招聘网和十堰市公共招聘网的应用水平,努力提高数据质量;广泛征集企业用工信息,及时向农村劳动力发布和推送,全方位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

四、认真组织报名按需定培

2018310日我局会同市扶贫办联合下发了《丹江口市2018年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实施方案》(丹攻坚办发〔201818号)文件,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及财政资金,为全市贫困劳动力提供驾驶、厨师、家政、种植、养殖和美容美发等多种专业的技能培训。截至目前,涉及精准扶贫的18个镇(办、处、区)共上报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信息登记审核表6092人,汇总培训需求报名人数为6092人,已培训结业和正在参加培训贫困劳动力1477人。

五、依据文件规定严格落实补贴政策

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政策自《丹江口市精准扶贫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丹攻坚办发〔201759)文件下发之日(201796日)起执行,对201796日之前在任何培训机构报名参加培训的贫困劳动力按政策规定是不能享受统筹整合的精准扶贫全额培训补贴的。

六、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

按照《丹江口市2018年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实施方案》(丹攻坚办发〔201818号)文件要求,以政府公共培训机构为主导,集聚社会各类培训资源,对接市场需求,为全市贫困劳动力提供各类专业的技能培训。优化师资配备,提高培训教学质量,吸引和推进城乡劳动力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抓好承训机构培训效果的认定和监督,定期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妥善研究解决劳动力培训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培训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七、切实加强培训指导

指导各培训机构大力采用“校校联合、校企联合”的模式,以“就业优先”为原则,精准制定培训计划、精准开展培训。要积极做好参训学员的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培训实效,严肃培训纪律,确保在校期间的监管和安全责任。在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过程中,鼓励“订单、定向、定岗”培训形式,要注重实际操作,培训结业后要注重就业效果。对定向培训、合作培训的要注重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八、确保培训机构补贴落实

参训的贫困劳动力培训结业并安置就业后,督促各培训机构如实填写《丹江口市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补贴申领表》,会同市移民局、市农业局、市扶贫办、市委人才办等部门认真审核,签署意见,形成培训结业验收报告(报告包括培训人数、培训专业、培训情况及实效、培训机构名称及法人代表、培训机构开户行及账号等内容),市财政局核拨补助资金,确保培训补贴及时落实到位。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