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20:52:00
发布机构
文号

张丙华、陶艳、胡婷婷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武当道茶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两年来,我市武当道茶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扶持下已在区域优势明显的浪河镇、土关垭镇、牛河林区、盐池河镇、官山等镇(区)新建高效优质茶园10000余亩,并且这一工作仍在全力推进中。

一、关于2018年茶叶发展的具体措施

 按照《丹江口市2018年农业重点特色产业扶贫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在全市7个镇(办、区)、24个村的适宜地块规划建设4000亩武当道茶茶叶基地,按照工程建园的方式,统一建园标准、建园质量和验收标准。所有新建茶园、制定方案、建立档案、地块上图,明确责任主体、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建一块、成一块、见效一块。改造低产茶园7600亩。对全市8个镇(办、处、区)、36个村的7600亩茶园实施茶树修剪、深翻改土、增施肥料和修建基础设施,改变茶园面貌,提高产量、质量和效益。

二、关于今后茶叶产业发展的初步意见

1.政策支持。今年出台了《丹江口市2018年脱贫产业工作方案》、《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奖补政策的补充通知》和《关于支持农业新型市场主体帮带贫困户脱贫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加大对茶叶等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2.加大技术推广及科技培训力度。一是继续加大对农户的培训力度,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库区移民培训等培训项目,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二是加大对基层农技人员、专业合作社技术骨干的培训力度。利用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等项目,做好对基层农技人员的知识更新培训及轮训工作,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三是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并支持龙头企业及合作社走出去,学习、考察茶叶产区的先进经验及好的做法,“拿进来”为我所用,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

3.抓项目资金整合,支持茶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整合项目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在《丹江口市2018年农业重点特色产业扶贫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文件中,关于对茶叶产业基地建设、 老茶园改造、对获得三品认证、国家农博会金奖、各级龙头企业、政府质量奖荣誉以及成功创建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和国家级示范区的企业及部门、对企业引进全自动智能化制茶设备和其他大型设备的、对茶叶出口的企业均进行奖励;

同时,对企业鲜叶销售和收购进行补助,提高茶叶鲜叶收购价格和茶农收入。

市农业局作为茶叶产业的行政主管部门,抓好茶叶产业的健康发展是我局责无旁贷的责任。我局将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服务好全市茶叶产业发展。同时,我局将积极向省农业厅、国家农业部争取项目,支持茶叶产业发展,为全市茶叶产业兴旺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丹江口市农业局

201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