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7号的建议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20:57:00
发布机构
文号

郭静、涂书玲、李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神仙叶凉粉发展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出的积极贡献,对市弘民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神仙叶凉粉”技艺被列入丹江口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所付出的心力表示由衷的钦佩。

一、多方寻求答案

    十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我局对大家在提案中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神仙叶凉粉发展的建议”对此高度重视,领导多次就此问题做了周密的调研和答复:我局早在201512月就向十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关于生产“神仙叶凉粉”是否属于必须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范围产品的请示》,几经周转于2016613 日得到省卫计委【鄂卫生计生函(2016202号】《关于“神仙叶凉粉”是否纳入普通食品管理的复函》;2016623日我局对周国印、叶刚强等委员答复了《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五次议第90号提案答复的函》;2017423日我局还对陈志刚、马正成等委员答复了《关于对政协提案56号答复的函》;2017423日我局再对谢志勇、李涛、李照成代表答复了《关于对人大建议57号答复的函》;2017121日我局还向省卫计局提交了将《烘焙二翅六道木》列为湖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项目建议书,建议省卫计局开展《烘焙二翅六道木》的标准制定工作;另外,十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也非常关心“神仙叶凉粉”的现状,并于2017821对陈志刚委员答复了《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答复的函》。

    二、深入探讨依据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公布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的公告》(2016年第23)如何对“神仙叶凉粉”进行食品分类,我局也向邻近有食用“神仙叶凉粉”习惯的市(县)局了解了相关情况,结果是我省还没有规模化生产“神仙叶凉粉”的企业,且全省未核发过食品生产许可证书。所以我局就“神仙叶凉粉”取证事宜向十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关于生产“神仙叶凉粉”是否属于必须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范围产品的请示》,主要请十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予以指示:生产“神仙叶凉粉”是否属于必须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范围的产品及适合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随后十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此问题请示到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再又转到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于2016613日答复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应“无毒、无害、符合应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来函文件所提供的资料和检索信息,目前,缺乏二翅六道木食用安全性的依据。

     三、明确产品属性

    二翅六道木树叶俗称“神仙叶”, 这种树叶富含果胶,将“神仙叶”经清洗切片、果胶熟化、提取果胶、凝固果胶、分割包装等程序可以制成果胶冻状物,因在夏季食用可以起到清热解毒、快乐似神仙的效果而得名“神仙叶凉粉”俗名。十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我局经查阅历史文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国家卫生部发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品种目录》、《新资源食品名单》等文件,均未查阅到二翅六道木可作为原料生产加工普通食品的佐证材料。

四、分清工作职责

我局作为地方食品生产监管部门,主要负责的是十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放的6类食品的发证和其他43类食品企业取证后的证后监管工作,省、十堰市局没有赋予我局对“神仙叶凉粉”这类食品的发证权力,企业备案“神仙叶凉粉”标准也在省卫计局办理。

五、破解难题办法

考虑到我市确实存在食用“神仙叶凉粉”的传统饮食习惯,我局也致力于地方特色食品的宣传推广,多次和各界人士交流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依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二十二条“传统食用习惯,是指某种食品在省辖区域内有30年以上作为定型或者非定型包装食品生产经营的历史,并且未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条款,我局有以下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1、谋求将“神仙叶凉粉”认定为传统食用习惯食品。新食品原料是指在我国无传统食用习惯的物品;传统食用习惯,是指某种食品在省辖区域内有30年以上作为定型或者非定型包装食品生产经营的历史,并且未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由此,新食品原料和传统食用习惯是意思相反的两种概念。所以谋求卫计部门认定食用“神仙叶凉粉”是传统食用习惯,定义“神仙叶凉粉”属于食品。

2、积极做好“神仙叶凉粉”的企业标准备案工作。按照“神仙叶凉粉”生产工艺是提取果胶的实际,企业可以参照果冻的产品标准,在省卫计局申请备案“神仙叶凉粉”企业标准,也可为后续的取证工作打下基础。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建议各位代表及市弘民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积极与卫计部门多联系、多沟通、多请示,了解权威政策,明确发展方向,为“神仙叶凉粉”如何合法、合规、合理地面向市场提供更多新方法、新思路,我局也将秉承大力推广地方特色食品长足发展的初心,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当好参谋,积极督促企业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使地方特色食品走的更远、走的更好,带动农民致富,共同为创建“三宜”生态滨江城市做出积极的努力!

 

                       

丹江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