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20:53:00
发布机构
文号

陈永蕊、程高国、张华、宦云芝、曾吉华、刘玉娟、刘清浩、秦玉萍、巴玉、杨克富、高富明、郑娟、齐小红、谢志勇、李涛、李会、郭静、李照成、吴晓惠、涂书玲、李晓菲、黄自余、王莉娟、吕静丽、杨国琴、刘甲林代表: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卫生室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乡镇卫生院、卫生室建设的建议。目前各镇医疗服务能力和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导致了医患纠纷高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卫生院的发展。根据人社部规20163号《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一是将各乡镇卫生院人员紧缺的岗位和专业纳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范围,放宽和降低招聘条件,但不突破行业准入对学历的要求,最低服务期限五年,以缓解用人紧缺问题;二是鉴于有些乡镇地理位置特殊,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公开招聘困难的特殊情况,简化招聘程序,凡本地户籍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或愿意到该卫生院工作的本科毕业生可采取面试和组织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三是鼓励从市内的几所医院(含社区医院)中抽调优秀的医疗卫生高级技术人才和从“三支一扶”大学生中选择一批医护专业的大学生到边远乡镇医院支医。四在关于职称晋升向乡镇倾斜问题:《十堰市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第二十九条和三十条都做了明确规定: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适当放宽学历、资历、论文限制,可以教案、病案、项目报告、技术总结、工程方案等替代论文作为评价要素。坚持“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单独确定通过率,取得的基层任职资格,仅限基层单位有效。继续实行中小学教师、卫生等专业技术人才晋升高级职称须有一年以上农村基层工作经历。在资历、业绩同等条件下向一线人员倾斜,向乡镇基层和边远艰苦地区倾斜。

二、乡镇各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空缺问题。根据鄂政办发〔201590文件精神,一是引导和推动乡镇卫生院领办村卫生室,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乡镇卫生院派医生进驻村卫生室,担负村医职责;二是联合卫计部门尝试或探索由卫生院人员轮流到村卫生室坐诊就诊,以方便老百姓就医,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三是建立村医后备人才库。各乡镇卫生院密切依托村委会,摸清本地医学专业毕业生人员情况,建立村医后备人才库,加强联系沟通,做好人才储备。三是加大对村医的培训力度,提升村医技术服务水平。每年定期组织村医培训,采取集中授课、脱产进修、岗位培训、远程教学等形式对村医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培训实效,以不断提高村医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