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20:45:00
发布机构
文号

陈勇、马必云、杜金凤、吕静丽、杨国琴、刘甲林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柑桔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柑桔产业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开始发展,历经半个多世纪,目前基地规模30万亩,总产量达到30万吨,是湖北省和我国柑桔北缘产区重要的生产基地,也是我市发展历史最长、规模最大、产量最多、辐射面最广、带动力最强、受益农民最多的农业优势产业。柑桔产业的发展,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广大桔农的脱贫致富作出了巨大贡献。

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柑桔产业的发展。特别是2015年以来,针对柑桔产业形势发生的变化,为了推进柑桔产业的快速发展,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2015年制定了《关于加快武当蜜桔产业发展的意见》,每年整合2000万元支持武当蜜桔产业的发展。一是在涉农项目上向柑桔倾斜,通村公路项目、移民后扶项目、小农水项目、产业扶贫项目、农机补助项目、农发项目、对口协作等,支持柑桔低产园改造、大实蝇等病虫害防治、品种改良、果园水利配套、柑桔交易市场建设、果园公路等建设,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促进了产业发展,2016年的利用国际农发基金进行的市场配套建设,使全市柑桔出口8200吨,价格稳定在1.4元/kg,是全市柑桔销售价格的稳定器。2017年市政府利用对口协作资金950万元支持柑桔主产区的习家店镇、凉水河镇、均县镇建设柑桔交易市场,其中:均县镇寨河柑桔交易市场、习家店镇顾家湾柑桔交易市场已建成投入使用,凉水河镇柑桔交易市场地址已初步选定;二是充分利用精准扶贫产业资金。制定了《丹江口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10000元的标准,划拨产业扶贫奖补资金到各乡镇,其中6000元直接奖补到户到人,4000元由乡镇统筹用于扶贫产业发展。按照“先干后补、以奖代补”的原则,支持鼓励贫困户发展柑桔产业。每年安排项目资金20万元采购的柑桔大实蝇防治药物,要求统一防治。2017年为扎实推进全市特色农业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筑牢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丹江口市2018年农业重点特色产业扶贫专项行动计划》,改造提升柑桔基地3万亩、新建柑桔基地5000亩,冻害后恢复8万亩。文件明确了新建基地、老桔园改造、三品一标认证、商标注册、产品创优、重大科技攻关等方面的支持办法,是支持产业发展含金量最高的一份文件,必将促进全市柑桔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市农业局是柑桔产业的行政主管部门和技术服务的责任单位,抓好柑桔产业发展,是我们责无旁贷的重任。针对您所提的建议,我们提出如下措施:一是持续推进柑桔交易市场建设。按照产业布局及发展规律,在主产区科学布局柑桔交易市场;二是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继续整合各涉农部门项目和利用精准扶贫奖补资金等资金,加大对市场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同时,加强市场建设方面的招商引资;三是加大技术推广与服务力度。大力开展技术培训与新技术推广力度,与科研院校开展科研攻关,为柑桔产业提供强有力地技术支撑,促进柑桔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丹江口市农业局

201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