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20:02:00
发布机构
文号

栾维权、雷万林、陈芳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田沟精神”、激发内生动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我市高度重视贫困人口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谋产业、图发展,想法子、找路子,坚持以奖代补政策提高贫困群众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积极性,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今年以来,根据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我市开展了“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精神脱贫行动”:一是通过微信、网络、电视台等形式,大力宣传和报道农村勤劳致富的脱贫典型,营造勤劳脱贫的浓厚舆论氛围;二是在3-5月积极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行动,194支工作队,578名驻村队员,7000多名包户干部深入一线对基层群众开展思想疏导和教育工作;三是指导各镇(办、处、区)开展脱贫户勤劳致富评选表彰活动,让贫困群众身边的典型现身说法,对贫困户起到了积极的激励和教育作用。

通过五个月的努力,我市贫困户勤劳脱贫的意愿进一步增强,个别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得到基本扭转,少部分群众争当贫困户的现象得到基本遏制,“贫困不光荣,勤劳可致富”的社会舆论氛围已基本形成。

下一步,市扶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一方面将组织宣传报道组对“田沟精神”深度挖掘、全面解读,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正面教材和重要内容进行宣传教育;另一方面,将积极会同市旅游外侨局、市文体局等部门对龙山镇彭家沟村“田沟精神”文旅融合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并根据评估结果给予相应支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丹江口市扶贫办

201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