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丹江口市2021年第四季度“百家企业评股室”活动评议情况通报

索引号
011433020/2022-0764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6日 17:09:06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号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丹江口市“百家企业评部门(股室)”工作方案》要求,市营商办于2021年12月15日启动并开展了我市2021年第四季度“百家企业评股室”活动。本次评议以服务市场主体、服务重点项目、服务人民群众为目标,共对46家部门的94个股室的高效服务、主动作为、创新创优、廉洁规范情况进行评议。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议基本情况

2021年12月15日评议活动正式启动,至12月31日24时评议通道关闭,共有171家企业参与评议,其中规上企业占比75%,商贸企业、建筑企业、纺织服装企业等占比25%。通过评议数据看,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认可度较高,评议中“优秀”及“良好”等次,按照综合管理类、执法监督类、垂直管理类占比分别为92%、92%、91%,说明各部门股室服务企业的意识、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服务企业的水平等方面均有所提高,企业满意度也显著提升。

评议结果反映,共有41个股室“差评”票77票,涉及7个综合管理类股室(13票)、17个执法监督类股室(18票)、17个垂直管理类股室(46票)。虽然个别评价不能代替全面评价,个别有问题也不代表全部有问题,但从“差评”票中反映出有关部门的股室的服务是存在欠缺之处的,离企业、群众的期盼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从企业反馈的“差评”原因看,部门办事效率低、不主动作为、推诿扯皮等作风顽疾依然存在。本次评议收集意见建议4条,市营商办将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其认真研究,抓好整改落实。

二、评议结果

(一)企业评股室得分前三的股室

1.综合管理类股室:丹江口经济开发区(规划部)、市工商联(经济联络部)、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食品药品检验股)

2.执法监督类股室:市科技和经信局(规划投资股)、市科技和经信局(经济运行股)、市住建局(建筑工程管理股)

3.垂直管理类股室: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市税务局(征收管理股)、十堰市生态环境局丹江口分局(环境监测与污染物总量控制股)

(二)企业评股室得分靠后的股室

1.综合管理类股室:市鑫诚担保公司(风险部)、市鑫诚担保公司(业务部)、市建设投资开发中心(融资部)

2.执法监督类股室:市水利和湖泊局(水政监察大队)、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股)、市交通运输局(市道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

3.垂直管理类股室:市法院(执行局)、市法院(立案庭)、工行丹江口市支行(对公金融业务部)

三、有关要求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干部、在理念、在思路、在作风,关键在只争朝夕抓落实。全市各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对照“五问”, 着力冲破理念规则、习惯壁垒、利益藩篱,多想“怎么干”、慎言“不能办”,要在政策支持、优化服务、法治环境上下大力气。要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不断强化全局思维和系统观念,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

排名后三名的股室要向市委写出书面检查,深入查找不足,深挖问题根源,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强整改落实。有“差评”的部门股室,也要认真分析,对照问题逐一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市营商办反馈,并向社会公开,接受企业和群众的监督。

                                    丹江口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