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引江补汉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调查公众参与网上信息公告

索引号
011433020/2021-2938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17日 19:57:01
发布机构
丹江口市水利工程移民服务中心
文号
丹移文〔2021〕16号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投资2012第2492号)的规定和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建设管理局的要求,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了引江补汉工程的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工作,编制《引江补汉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篇章和评估报告编制大纲(试行)的通知》(发改办投资〔2013〕428号)的附件1的有关要求,网上公告公示调查是社会稳定风险调查的重要方式方法之一。现将项目有关情况及调查要求公告如下:

一、工程概况

引江补汉工程作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后续工程,是我国重大水资源基础战略设施。工程任务为:从长江三峡库区引水入汉江,提高汉江流域的水资源调配能力,增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调水量,提升中线工程供水保障能力,并为引汉济渭工程达到远期调水规模、向工程输水线路沿线地区城乡生活和工业补水创造条件。引江水量多年平均39.0亿m3,其中:补南水北调中线24.9亿m3,补水后多年平均北调水量115.1亿m3;补汉江中下游水量6.1亿m3,具备利用工程空闲时段应急向汉江中下游补水的潜力;补引汉济渭水量5.0亿m3输水线路沿线补水量3.0亿m3

可研阶段引江补汉工程总体布局推荐坝下方案,工程建设项目包括输水总干线工程和汉江影响河段综合整治工程两部分,并在输水总干线预留向输水线路沿线补水的分水口门,推荐在输水总干线桩号17km处预留乐天溪分水口向沿线受水区分水。

输水总干线工程由进口建筑物、输水隧洞、石花控制闸、出口建筑物、检修交通洞等组成,进口建筑物位于三峡大坝上游约7.5km处,出口建筑物位于丹江口大坝下游约5km处,输水线路总长约194.8km,其中进水口长26.0m,输水隧洞长约194.3km,出口建筑物长475.0m,隧洞过水洞径10.2m(等效洞径),引水流量随三峡库水位变化为170~212m3/s。石花控制闸位于桩号164+000附近,用于衔接前后两段有压隧洞。输水隧洞沿线利用施工支洞布置11条检修交通洞,兼具调压功能

汉江影响河段综合整治工程:为减缓工程通水后,丹江口水库下泄流量减小对坝下局部河段航道影响,保障出水口河段河势稳定,对坝下长约5km的汉江影响河段进行综合整治,包括羊皮滩右汊出水渠、航道整治、河道整治等工程组成。

工程建设征地涉及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襄阳市保康县、谷城县,十堰市丹江口市等3个市、4个县(市、区)、17个乡镇、52个行政村、2家单位、2个企业建设征地总面积19509.17亩,其中永久征地2777.81亩,临时用地16812.36亩。征地范围内有农村居民261户996人,各类房屋64356.64m2;涉及道路31.51km,电力线路40.10km,通信线路40.99km,广播电视线路357.36km,供水管道4.44km,污水管道2.34km,抽水泵站3座,涉及采矿权和探矿权11处,涉及文物点3处。农村移民规划生产安置468人,全部采取货币补偿安置,结合养老保险补偿和就业培训;规划搬迁安置1014人,其中集中安置228人,分散安置760人,货币补偿26人;规划临时用地复垦1831.72亩。其他企事业单位、专项项目采取一次性补偿或恢复原有功能的处理方式。

引江补汉工程实施后,对实现水资源高效优化配置、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引江补汉工程实施后,水源下游区三峡坝下水量减少,对水环境和湿地生态产生有限的不利影响;汉江调入区水量增加,有利于生态需水保证程度的提高,但总体上增加了汉江流域的总磷负荷,存在一定水环境风险;北方受水区中线工程供水量增加,造成区域退水量增加,通过提升废污水处理能力和处理标准可达到环境管控要求,总体上不会对水环境造成较大不利影响;输水线路区土地占用和施工对沿线动植物、环境敏感区带来一定不利影响。总体上,采取适当的环保措施后,工程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可减少到最低程度,能够满足区域环境质量与环境功能的要求。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本项目建设可行

工程施工总工期9年,不含筹建期2年;工程总投资约662亿元。

、征求意见对象

本次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调查对象主要为本项目的直接及间接利益相关者,主要包括:工程影响涉及的夷陵区、保康县、谷城县和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工程区及其影响区的乡镇和行政村;工程影响涉及的企事业单位;受工程直接影响或间接影响的当地居民等。

征求意见的主要事项

1、公众对本工程建设的态度

2、工程实施是否影响到公众利益,有何建议及诉求。

3、工程实施引发当地社会稳定的主要风险因素。

4、对本工程实施的其他意见及建议。

四、具体形式和公示时间

本次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调查采取的形式是向公众公示建设项目相关信息,在公示期内收集公众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任何单位和个人若有意见或建议,可在公示期限内通过以下联系方式,直接向建设单位、社会稳定风险调查分析单位口头或书面反映例如:采用电话电子邮件信件等方式提出,供工程建设单位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单位及政府主管部门决策参考。

公示时间:公示首日后10个工作日。

五、联系方式

(一)建设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

联系人:李志

话:027-59703079/17637175717

址:武汉市东西湖区联通路7号汉江大厦1503室

编:430040

E-mail455317893@qq.com

(二)社会稳定风险调查分析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联系人:蔡工

话:177 8635 9632

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路19

编:430010

E-mailcaiguizhen@cjwsjy.com